“甲团”评估30年:与集体共成长

2018.12.13

    供稿

    校团委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从1988年到2018年,清华大学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制度已走过了30年。30个春秋,园子里的人来了又走,实验楼原有的设备被更先进的设施取代; 30年前号召集体活动的广播铃声不再响起,新建的阳光长跑跑道闪耀着光芒;文体活动更富创意;支部建设的形式更加开放多元,参加甲团评比的团支部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一切都在变得更好,不变的,则是30年来一脉相承的集体精神。

一直以来,清华大学旗帜鲜明地强调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并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以集体主义精神为基石的各种优秀集体的创建活动和评选活动,鼓励更多的集体努力建设,努力探索,创造出适应于时代发展和学校特色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促进更多的集体快速成长为能够团结和带领同学向着共同的理想前进的重要力量。

早在1954年,学校就开展了先进集体评选活动,明确提出优秀班集体的标准,认为优秀集体必须能够使集体中的绝大多数同学在政治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带领同学刻苦学习唯物论和辩证法,在学习、生产、科研、政治、文体等多方面表现出色;1963年学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班集体的建设,重点是加强班级团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建设“四好”即“思想好、学习好、劳动好、身体好”的集体;1985年开始在全校广泛开展优秀团支部评选工作,要求先进团支部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工作开展必须有良好的风尚,必须组织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1988年学校团委作出了《关于对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进行等级评估的决定》,通过设立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加强过程引导,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健全有效的组织制度、坚强团结的班级核心和健康向上的班级学风作为对团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1990年底学校又建立了优良学风班评选制度,把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严明的学习纪律、显著的学习效果作为基本标准,重在建设,以评促建。

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大批优秀集体不断涌现,全校共有2459个团支部获得“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称号。清华大学团委以此为契机,系统回顾梳理这项制度诞生、发展的历史脉络,总结我校共青团班团集体建设的优良传统,回顾30年来团支部等级评估工作的变革和成效,总结制度实施过程中的有益经验以及目前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分析探索优秀集体成长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及未来优秀集体建设的发展方向,通过举办纪念大会、支部成果展、主题交流沙龙等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渠道,全方位展示等级评估制度取得的各项成果,加强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制度在同学中的影响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延伸阅读:

清华大学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制度设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