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构建安全共同体

2018.07.13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7月14日~15日,以“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 公平 正义”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清华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包括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等来自多个国家的前政要及智库领袖将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安全合作。

世界和平论坛创建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家安全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的论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盛会”——参加论坛发言的外国国际安全专家73人(去年为45人),分别来自23个国家,44位驻华大使出席本届论坛(去年为39位),共计65家驻华使馆派员参会(去年为61家)。此外,还有约270名中外国际关系学者和专家受邀出席。

世界和平论坛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前瞻性的国际安全判断及可能的合作建议,多种形式的讨论为与会者提供了达成共识的平台。

本届论坛将设两场大会,分别以“国际安全秩序及其发展趋势”及“国际规范秩序及其发展趋势”为主题;设两场大会讨论,分别以“地区安全合作”及“亚太安全秩序与合作”为主题;此外,论坛还精心准备了两场午餐演讲及26场小组讨论(去年为21组),涵盖全球性、地区性和专题性三类安全问题。

“今年论坛的主要话题将会是重新再认识大国之间的关系,重新再认识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关系,以及重新再认识地区组织在国际安全中的作用是什么。”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在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阎学通认为,原有的西方理论已经不再适用于对现今国际关系和大国政治局势的理解,参与本届论坛的嘉宾和专家将以此为契机,提出一些认识世界的新概念。

传统安全问题中,国际秩序面临的持续性挑战、反建制主义思潮、大国关系、核不扩散、反恐问题等议题依然是论坛讨论的焦点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中,贸易冲突与经济安全成为新热点,论坛专门围绕中美战略设置了圆桌讨论;2018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朝鲜半岛和平问题、“印太”地区与“一带一路”的关系、非洲地区安全合作等均成为小组讨论的重要议题;论坛还针对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展开讨论,与当今时事热点紧密关联。此外,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将组织3场联合小组讨论,体现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智库的合作精神。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