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当夏斟得太满时

2018.07.23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蒋佩妍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当夏斟得太满时,大暑到来。若将一年比作花的一生,此时已然开至极盛。北京的天空被来势汹汹的伏天雨冲刷干净,像一块兜不住阳光的浅蓝色玻璃,只能任其泼在水泥森林的树梢上,溅起裹挟着热量的水汽。槐花簌簌落下,蝉歌时断时续。

当你听到蝉歌时,闽南的稻谷正在抽穗,鞠躬礼行得殷勤。熏风过处,入目皆是绿浪翻滚。前来调研的你坐在青砖屋檐下,与老农闲话家常。他在蒸人暑气里裸露出健壮的庄稼人的臂膀,然而岁月像拉犁的水牛,在他的面部辛勤开垦,以沟渠深深养出硕果累累。他说着一口抑扬顿挫的方言,教你区分韭菜和麦苗,辨别芋头和滴水观音,传授给你祖先们从肥沃与贫瘠之中发掘的智慧、湿润与干涸之中汲取的经验。他引导你走出象牙之塔,走进乡野之心。

当你走进乡野时,青海的油菜花正在烂漫。天地交界之处,最纯粹的蓝与最纯粹的黄碰撞出清越殊响,云与花皆以怒放的姿态肆意翻卷。一群渴学的孩子将你团团簇拥,争着抢着举手发言。你是他们的支教老师,但是他们却教给你旺盛的求知欲与生命力。在红彤彤的脸蛋上,他们的眼神是你从未见过的明亮,就像落在贫瘠高原上的星辰,就像腐草得暑热之气而羽化的萤火虫,用滚烫灼热的光芒驱散漫漫长夜。

当你置身长夜时,厂房的仪器正在调试。偌大的厂房里,加班的你就像茫茫大海里的一叶孤舟,而支持你继续漂泊下去的只是一个简单的愿望:这台仪器调试成功之后,能够被推广到中小学校,实时监测空气数据,保障孩子们的健康。你以良工不示人以朴的精神找出所有的瑕疵,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心态解决所有的困难。你是一座桥梁,架起理论与实践,架起校园与社会,架起现实与梦想。

当夏斟得太满时,你们怀着满腔热血,走出清华,走向五湖四海。无论调研、支教还是实习,清华热度在这个夏天持续升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