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彭建敏:一名体育教师的光荣与梦想

2018.11.09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采写

    曲田  张北辰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体育老师来参加教学竞赛?”人群在窃窃私语。

这是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决赛现场。39岁的彭建敏抬头挺胸,开始上课。简单有趣的语言,活力激情的律动,短短20分钟的课程,体育之美展现淋漓。

比赛结果揭晓,文科组一等奖,彭建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是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办以来,第一次有体育教师参赛并获得一等奖。

千言万语,彭建敏最想说的是,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体育教师,她很骄傲。

备战全国青教赛,不是件容易的事。时间跨度长达5个多月,参赛者需要精心准备20讲授课内容,决赛时随机挑选一讲进行展示,这意味着繁重的工作量与极高的准备成本。

此前,彭建敏曾两次参加过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最终有机会参加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一举获得北京市比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后,拿到了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资格。周边人不免好奇:“备赛如此耗费精力,累不累?”

彭建敏说,累,但因为热爱。“我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去得奖,就是因为爱!爱教学,爱讲台,爱我的学生。以赛促教,要不断提升自己。”

带着对体育科学的一腔赤诚,站在全国青教赛讲台上的彭建敏信心满满。这信心,源于数十载教学“战场”上“真枪实弹”的历练、数月来克服重重困难的备战拼搏,更源于她背后兢兢业业、不离不弃的指导教师团队。

为了彭建敏的“国赛”,清华体育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学校还专门配备了包括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北京市教学名师、体育部教授赵青,北京市赛一等奖获得者、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在内的指导教师团队。

近半年时间里,从课程准备、教案写作到课堂展示,如何带入问题,如何控制节奏,如何把握难度,如何精化语言,指导教师们陪着彭建敏一道,细致打磨,共同走过了一段“脱胎换骨”的成长之旅。

有一次,彭建敏精心准备了一节课,信心满满地去给指导教师们试讲。“结果讲了8遍,一遍遍地被修改,讲到最后我快哭了。”

梅赐琪看出来彭建敏有点着急,端了杯水给她,“润润嗓调整下,咱们再来一遍。”

“当时真心感概团队的严格与精益求精,如今,却又无比地感激与感恩。”彭建敏含着泪笑言。

备战5个多月,精心准备20讲内容,内部试讲120余次,平均每讲内容修改6次以上,集体讨论记录笔记9万余字,正是经过极其严苛的训练、打破、重构,当彭建敏站在决赛讲台的那一刻,她深刻地意识到,开口时一切都成了自然流露、水到渠成。

“坦白说,当前社会对体育教育存在一定偏见。我非常感谢清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关爱,也是百年清华、百年清华体育成就了这个奖。”彭建敏说。

重视体育是清华悠久的传统,从教15年,彭建敏深有体会。“邱勇校长说,体育是发挥育人作用、实现价值引导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之一,一流的本科教育离不开一流的体育育人工作。在我的体育课堂上我要充分体现出清华是一个培养人的地方,体魄与人格并重。我要把体育精神与清华精神交汇融合,育体、育心、育人。”

彭建敏认为,体育教师给学生的绝不仅仅是一桶水,更重要的是要点燃他们心中的那团火,唤醒他们心中那个充满激情的灵魂,“让学生在我的体育课上享受美,追求美,让体育成为学生心目中永不熄灭的火焰。”

彭建敏的学生中,有全运会冠军,有学霸体育明星,也体育超群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他们每个人都记于心、践于行,而这信念来自于深受敬重的体育教师马约翰。

彭建敏说,马约翰先生在一个岗位上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地工作了52年,为清华乃至中国体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是引领自己努力向前的旗帜。比赛落幕,彭建敏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体育课堂上,在风吹日晒中继续诠释一名体育教师的光荣与梦想……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