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第一个礼堂——同方部

2018.08.06

    素材提供

    校史馆 

     

    创意
    映像设计组

     

    原作者
    冯茵

     

    改写

    杨晨晞

     

    摄影

    李派

     

    图片设计
    任帅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从清华标志性的二校门向内望,映入眼帘的便是气势恢宏的大礼堂。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在大礼堂前草坪的东侧,有一座简朴的建筑——同方部,这里才是清华最早的礼堂。1911年,同方部随着清华的一院大楼、二院、三院、北院住宅及校医院等一同建成,是清华建校初期首批建筑物之一。同方部整个建筑灰砖墙身,红瓦坡顶,欧式风格,别具特色。

“同方部”的名字,并非随着建筑的完成就得名。建校初期它被当作礼堂用,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作为每年的8月27日祭祀孔子的地方。1923年“德育指导部”成立后,该建筑才有了“同方部”的名字,作为课外训育活动的场所。关于“同方部”的涵义有不同的解释,一种说法是:由于当年清华学堂为留美预备生而设,并无专业,“同方部”可能是今日的“基础课部”之意。更普遍的则认为,“同方”两字源于《礼记·儒行》中:“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并立则乐,相下不厌……”“方”作“道义”“法则”解,“同方部”就是“志同道合者相聚的地方”。

1914年,当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来到清华大学,在这里给清华学生作了题为“君子”的演讲,援引了《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话,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修身成才。从此,“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为清华校训和清华精神的象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

1925年清华改办大学以后,由于有了新建的大礼堂(1920年建成),同方部被用作小礼堂开展一些讲演、聚会和社团活动。

如今,透过同方部古朴陈旧的外表,我们依然能够清晰地采集到许多珍贵的历史画面——老校长梅贻琦曾常在这儿接见新生;老校友曹禺先生与同学在同方部演出多场戏剧,广受欢迎和好评;建筑学大师梁思成先生在同方部曾作过题为“理工与人文”的演讲,首次将他的“理工与人文必须结合”的教育理念带到了清华。

也是在同方部,1936年10月鲁迅先生逝世时清华文学会举行了追悼大会,闻一多、朱自清等出席并作了讲演;1948年7月,清华学生自治会召开闻一多遇害两周年纪念会;1948年8月朱自清逝世时,清华人又在同方部同心哀悼这位令人尊敬的一代文学家。一代又一代清华先贤的人格、风骨、精神都在同方部得到纪念与传承。

同方部一直是公共活动的场所,改革开放以后同方部各区域曾先后作为展览场所、画室、办公地等使用。如今,它是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的办公地点。每逢校庆日,返校校友们在“热烈欢迎校友返校”的红色横幅下欢聚合影,互诉衷肠。

历经107载春秋,清华正芳华。而朴实的同方部,同样见证了世纪清华发展的风风雨雨,留下了众多清华学子的青春足迹。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