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拥抱”米兰,打造最靓丽的设计创新聚集地

2018.04.1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曲田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芳菲四月,一辆色彩靓丽的电车驶过米兰街头,车身上“Smart Life Evolution”的标志格外醒目——这是由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指导的中意设计创新展的主题。4月17日,中意设计创新展将首次亮相米兰设计周,并作为米兰设计周官方整体议程的主要活动之一,展示中国设计与创新的力量。

本次中意设计创新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办,启迪控股旗下启迪意大利公司和意大利Wise society联合策划组织,旨在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力量、时尚信仰与创新追求如何塑造并引导生活。

“科技”“创新”“设计”,这是本次中意设计创新展的关键词。活动遴选了20多家来自医疗健康、智能生活、前沿科技、艺术时尚等领域的创新型中国企业,它们或追求卓越骑行体验;或专注于室内外综合绿化技术创新;或以国际一流技术高效服务全球肝病患者;或围绕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技术,致力于开发和提供软硬件一体应用解决方案及芯片级解决方案……以科技为核、以时尚为形、以创新为髓,交融、缠绕、突破,为米兰设计周带去更多科技元素,展现中国现代工业文明,散发东方神韵。

与此同时,在米兰设计周期间,由清华大学发起的一系列科学与艺术的交汇盛宴亦备受瞩目——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传承与创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米兰”展览开幕,意大利清华校友活动中心揭牌仪式、中意工业设计创新合作园区揭牌仪式相继举行……作为中意两国间教育文化合作的一张张靓丽名片,一系列合作成果的落地生根,标志着清华大学向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世界一流大学又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2017年2月2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在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是清华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2017年11月13日,基地启动仪式在清华举行。

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将整合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在此学习的全球学生提供跨地域、跨学科、跨文化的研究和实践机会,通过全学程贯通、国际化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能面对全球化挑战的创新型人才。学院将展开多个方面的教学研究,包括时尚设计与生活方式、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环境设计与可持续发展、交通工具与智能一体化、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等。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以及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通过打造包括创新研究、展览展示、孵化投资、研发总部、资源对接等功能在内的国际化设计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同时在国内设立若干“镜像基地”,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生态,培养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为中意两国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提升。

致力创新,向美而行。在米兰这个世界时尚设计之都,清华正以开放的心态、共赢的姿态,书写全球战略新的一页……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