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一朝秋暮露成霜

2018.10.22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初露微霜,初霜始降,草木黄落,蜇虫咸俯。当清华园呈现出秋风萧瑟、落叶满地的图景时,似乎是在提醒着我们——秋意已浓,霜降将至。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里秋天的尾声,唐代诗人刘禹锡曾这样形容这个微妙的时节——“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霜降之后,万物的生机都慢慢开始聚敛,但是却又别有一番风情。

无论是园子里的伙伴,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都爱在这个时候徜徉于清华路两侧、二校门内外的银杏树旁,流连于校河沿岸的红叶尽染,品味“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心境。

自古素有“霜打菊花开”之说,登高赏菊是文人墨客在霜降时节必做的雅事之一。何不趁闲暇时光放下手中的笔,拿起桌旁的相机,深入到校园深处,去捕捉这最后的一抹秋色?

“霜降向人寒”贴切地形容了这个时节的温度,电话的另一端开始响起父母“秋凉添衣”的叮咛。“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转瞬即逝的深秋触动了在外求学学子们的思乡之情。霜降,又是一个引人思忆亲友的季节呀!

在唐代诗人白居易看来,霜降是即将“岁晚”的序曲:“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霜降之后,凛冬将至,万物沉寂,却并不落寞,因为美好的事物终将要经历寒冬才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若你是清华园里的新主人,抓紧时间去大胆探索园子里多彩的秋天吧;若你能继续留在校园,不如从现在起就珍惜与深秋的每一次相遇吧;若你即将告别相伴多年的清华园,就请停下来,感受校园里最后的秋意吧!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