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乔明达:机器学习理论,推动世界改变

2018.01.0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鹏成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自己的理论工作将在不远的将来真真切切地为人们提供便利,这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谈到以后能把自己与Ariel Procaccia教授协作设计的几乎最优的投票机制部署在非营利性网站RoboVote上,帮助用户进行最优决策时,乔明达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微笑。

乔明达是2017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在“姚班”开设的九门核心课程中,乔明达取得了七门第一名与一门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连续三年以95分的综合成绩名列年级第一。除了学习成绩斐然,他在竞赛和科研方面的成绩也令人瞩目。

乔明达从小就和竞赛结缘。六年级时,他在全省小学生编程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高二时他作为中国队的四名参赛选手之一,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以557分(满分600)的成绩夺得了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3)金牌第二名,而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是比他大一岁、2016年的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陈立杰。2015年,乔明达组队参加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总决赛,赢得了清华在该赛事上近六年来唯一一块金牌。

一场ACM竞赛时长五小时,全程头脑风暴,强度堪比铁人三项,是对智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每周动辄20小时的训练,对于课业压力较重的乔明达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学科竞赛培养了他攻克难题的兴趣,而组队参加ACM竞赛的经历也促使他更高效地与他人合作,在团队中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这对我后来的学习和科研有很大的帮助。”乔明达说。

科研上,乔明达在大二时向机器学习理论领域中一个未能解决的经典问题发起了挑战。经过一年的不懈探索,他发现了攻克这个问题的创新技术。导师李建评价他“在这些工作中均作出了关键而且重要的贡献”“在关键的步骤中做出了原创的突破”。

乔明达还先后与机器学习理论领域的学者Avrim Blum教授与Gregory Valiant教授合作,为实际应用中的机器学习场景提出了新的理论模型。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的Ariel Procaccia教授称赞他在研究中的表现“绝对是现象级的”,并相信他是“世界范围内前五的计算机科学博士项目申请人之一”。 2017年,乔明达已经在计算机领域的国际会议上作为主要贡献者(姓氏字典序的通讯作者)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

回首这三年在清华的经历,乔明达总结道:“这段经历让我发现,人工智能等方向上仍然存在着大量亟待解决的理论难题。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用自己的研究增进人类对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的理解,并在未来推动世界的改变。”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