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校友朱文婷:以镜头重现科学之美

2018.03.16

    供稿

    美术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梁乐萌

     

    图片

    刘雨田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打开“重现化学”的网站,触目皆是令人屏息的美丽画面。暗绿的“树丛”顶端顶着深深浅浅颜色不一的“树冠”,那是锌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置换出的银;白色晶体排成整齐的直角形状,那是锌与氯化锡溶液反应置换出的锡……这些充满后现代主义气息的画面,皆出自清华美院校友朱文婷之手。

朱文婷于2016年毕业于清华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大学期间,她就喜欢通过实验获取抽象图形,以照片的形式留存自然中的纹理和图案。她甚至专门买了一台光学显微镜,用手机对着目镜口拍照片,并随手分享到网上。

毕业后,朱文婷加入了“美丽科学”团队担任摄影师。“美丽科学”是一个国际化的科学教育品牌,利用先进的摄影技术制作并发布泛科普视频,旨在帮助更多的孩子乃至成人走近科学、学习科学。2017年2月,“美丽科学”与中国化学会开始合作“重现化学”项目,目前已发布15个影片,朱文婷负责了其中7个影片的实验、拍摄与剪辑。

加入“重现化学”团队后,朱文婷有机会接触到前所未见的高端仪器,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其他摄影项目不同,做好化学实验是本项目拍摄的前提。“化学反应受制于很多客观条件,反应过程也存在偶然性。”朱文婷说。很多时候,辛苦很久却捕捉不到想要的画面,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与拍摄后再做出比较、筛选。

在用显微镜拍摄锌和硝酸银溶液置换银的反应时,起初效果并不理想。“这个看起来脏脏的是银吗?”朱文婷不敢相信、也不愿接受这样的结果。换为用微距平视拍摄后,反应结果却像一片茂密的森林,美得出人意料。“往往不是一个事物不美,而是没有从一个很好的角度发现它的美。”朱文婷说。

经过7个月的制作,“重现化学”项目惊艳上线。通过这个项目,朱文婷对艺术与科学也有了新的理解:“很多时候,因为专业学习的原因,我们可能会对彼此的领域产生敬畏甚至疏远的心理。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接近并享受艺术与科学的美好。科学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艺术也会使科学更容易走近大众的视线。”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