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韵烛光”生师情

2018.12.10

    供稿

    校学生会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近日,清华大学第七届“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结果揭晓。10位教师获得“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他们分别是:水利水电工程系教师余锡平、机械工程系教师田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师李政、汽车工程系教师杨殿阁、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师丁青青、数学科学系教师姚家燕、社会科学学院教师晋军、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梁君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蕉、武装部教师吕冀蜀。他们是清华园中诸多为教学、为同学辛勤付出的优秀教师代表。

获得“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的10位老师,虽然来自不同院系或部门,教授的课程也有所不同,但他们都热爱讲台,关爱学生,将大量的心血倾注于教学,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们之中,有人曾获评优秀班主任,有人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有人主编的教材曾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他们的教学生涯中有为教学的辛勤付出,有对同学的殷切期盼,也有感人至深的师生故事。

在余锡平看来,当一次班主任是大学教师最值得做的事情之一。担任一字班班主任四年间,他对班级工作倾注了很多精力和情感。在他的带领下,水工11班赢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诸多荣誉的“大满贯”。虽然事务繁忙,他仍然会抽出时间精力和每一位同学约谈,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

田凌总是和蔼可亲。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也希望他们能尽快成长为合格的机械工程师。她时常教诲同学们要把身边的压力当作成长过程中珍贵的礼物,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因为热爱,李政在教学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多年来,他从未停下精进授课能力的步伐。每次授课前他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大年初一备课也是司空见惯的事。

从教17年来,杨殿阁一直用心细致地对待自己所负责的每一节课。为了保证课程内容紧跟时代前沿,每学期开课前,他都会用大量时间整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将其有机结合到课程中。

“在教学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爱学生。”丁青青把学生遇到的困难当作自己遇到的困难,把学生面临的问题当成自己面临的问题,感同身受。虽非亲人,却胜似亲人。因此,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丁妈妈”。

温柔儒雅的姚家燕老师被同学们称为“姚Sir”。课堂内,严谨认真、因材施教,是姚家燕老师微积分课的标签;课堂外,姚老师的咖啡总能融化大家的困惑、压力和烦恼。

晋军是一位集风度、智慧与情怀于一体的老师。他用电影启发同学们用结构视角看社会;他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不时与同学们分享他的三观;他教诲同学们“行胜于言”,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标志的寸头、硬朗的背影,梁君健是晨跑、看球、扛摄像机的“梁导”。他还是新闻学院出了名的“体育超男”。每年毕业季,他都会参与组织一场毕业篮球赛,来送别那些即将毕业的新闻学子。在梁君健看来,这是用体育的方式,传递清华人的精神和感情。

30本干货满满的书,5次“神仙打架”的研讨课,1000杯暖心烧脑的微沙龙咖啡,16周全情投入的历史冒险……李蕉把“她的纲要课”变成了“大家的纲要课”。让每一个学习者不孤单,让每一个人成为“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主人,这是她的目标和夙愿。

出身军队的吕冀蜀老师性格潇洒豪爽,讲起军事课程激情澎湃。从军训主席台上的挺拔站姿到教室讲台上的旁征博引,在他的引领下,更多同学关注国防事业,燃起军旅梦想。

老师们对教学的热忱、对学生的关爱滋养了同学们的成长,更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与尊敬。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七届。活动旨在展现校园里个性迥异但同样广受爱戴的老师们,让更多动人的师生故事为人知晓,倡导校园内尊师重教的氛围,向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献礼。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