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

2018.09.14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供稿
    计算机系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9月的清华园金秋送爽。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迎来了建系6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计算机系编纂了《智圆行方》系史、《历久弥珍》系友文集,并先后举办了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建系六十周年纪念大会、系庆展览、系庆晚会等活动,海内外数千名系友重聚清华,与在校师生共同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

自1958年清华大学成立自动控制系以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经历了砥砺前行的历史沿革:1970年自动控制系更名为电子工程系,1979年更名为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1984年再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至今。目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和网络研究院四个院系共同承担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国家一级学科的建设任务,构成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群,近年来在国内外计算机学科评估和排名中表现突出。在2017年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A+”并顺利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在US News最佳全球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for Computer Science)中超过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位列第1位;2018年QS全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科排名和泰晤士报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也均进入全球前20位。

2017年,清华大学成立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5位图灵奖获得者、23位院士以及多位著名信息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和知名系友。顾问委员会指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长为中国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的引领者和一所位居世界前列的计算机研究与教学机构”。

60年来,清华计算机系始终以发展计算机科学事业、培养计算机高水平人才为己任。在科学研究方面,先后完成了以911机和112机等早期计算机、DJS-100系列集成电路小型计算机、人工智能问题求解等理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2、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网络计算模式创新应用为代表的重要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累计输送1.7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学术大师和兴业之士。

不忘初心,潜心计算一甲子;牢记使命,启智人类新百年。对于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而言,60年经历了从学习、跟随到奋进、追赶的过程,未来引领全球计算机学科奋进之路才刚刚开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代计算机人的手里。清华大学计算机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载圆履方,百折不挠,为早日建成居于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学科而不懈奋斗!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