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年联欢晚会幕后

2018.01.0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供图

    校团委文体部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兰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2017年12月31日晚5点半,最后一场彩排在紧锣密鼓中结束,随着幕后工作人员的到位,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的舞台升起炫目的灯光,六位主持人饱含热情地向台下三千多名师生、校友预祝“新年快乐!”2018年清华大学新年联欢晚会正式开始。

晚会以“砥砺奋进的清华人”为主题,分为清华人的传承、清华人的奋斗和清华人的创新三个模块。担任舞台总监的校团委文体部新年晚会工作室辅导员、微纳电子系2017级博士生宋昌明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台晚会回顾清华2017年的脚步,深层地体悟清华精神,传递当代清华人开拓未来的志向。

为保证这场全校性的晚会既能弘扬正能量,又不失趣味性,校团委文体部新年晚会工作室的20多名同学进行了长达一个学期的“拉锯战”。

从9月初建立专项筹备团队至11月,任务集中在广泛搜集年度元素,大量观演校园大小舞台的演出;11月底,晚会主题方案最终确定,与“2017”和“清华”元素密切结合的互动游戏、主持词等设计正式展开;12月,重头任务集中“爆发”,从中旬起不断细化晚会方案,直至晚会前两天搭建舞台,进行反复彩排,整个工作室的同学一起集中“冲刺”。

晚会筹备过程中,除了落实预期任务,计划外的变动不可避免。小到修改舞台道具,大到整个方案推翻重来。但凡一点小的改动,相关配合环节都要进行整体变化。团队同学们总是自发提出创意和改进意见,密切配合,不厌其烦。

其中,晚会主题就经历过一次调整——大家在最初的两个主题选项中抉择不下,考虑到“跨年”寄托的温度和历史厚重感,最终确定蕴含巧思的“Together Forever,我们要永远一起跨年”的晚会主题。

清华大学新年联欢晚会已成为园子辞旧迎新的传统活动,从最初的看电影跨年到如今偏重联欢,晚会舞台愈加酷炫,节目愈加丰富,幕后同学的付出不言自喻。利用几十天的课余时间紧锣密鼓筹备一台师生共赏、赞誉有加的晚会,对爱清华、爱文艺的他们而言,是一件充满挑战却乐在其中的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