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藏珍·翰墨流芳”书画展:邂逅书香墨韵的清凉

2018.08.13

    素材提供

    艺术博物馆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思维

     

    图片设计
    刘雨田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三伏未尽,一场秋雨安抚了连日来的燥热。踏着水花来到校园东侧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穿过竹简、织绣展,四楼最深处,便是“清华藏珍·翰墨流芳——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书画部分(二)”的展览。

展厅内凉气袭人,灯光舒适微暗。隔着一层清透的玻璃,轻轻驻足,体会历代文人的诗情画意,揣摩中国书画艺术的笔墨技巧与审美意趣。

一幅幅宣纸历经岁月,微微泛黄、褶皱浮现,但上面的墨迹依旧鲜活有力、气韵生动,抑扬顿挫、起承转合之间,再现了书写、描画的时间与空间,展示着书画家的性情与技艺。身处其中,内心也变得沉静下来,从笔、墨、纸、砚这些传统元素中体会东方雅趣,如同慢品一杯中国茶,耐人寻味,历久弥香。

品诗——展厅左侧墙壁上,垂悬着三幅扇面书法作品,其中一幅是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所书五律:“水宿仍余照,人烟复此亭。驿边沙旧白,湖外草新青。万象回春气,孤槎自客星。随波无限好,的的近南溟。”此幅草书用笔细腻、委婉,行气俊逸洒脱,使人有置身于杏花春雨、莺飞草长的江南景色之中的美感。

观画——展厅里有一幅古铜底色的立轴绢本,远看毫不起眼,驻足细看,原来别有一番意趣。在这幅作于明代的《风雨归耕图》中,一人蓑衣斗笠,荷锄回首作遥望状,背景山岩上树木葱郁,枝叶低垂。通过人物姿态与树木的描绘,使人感受到风起云涌,骤雨将至。全画用水墨,笔致活泼。

寄情——清代书画展厅中,一位清瘦利落的妇人正屏息俯首观画。翠玉手镯,碧绿玉石耳坠,白色长裙上蓝绿水彩渲染开来的花,无不清雅宜人。她所观看的作品是清代画家袁耀的《山水楼阁》。这套册页共十二开,每一开画卷都对应着充满诗意的题款——“百岁旧人谈旧事,一窗新绿试新茶”“立马看秋山”“风雨归舟”“平湖清涨”……此时,妇人驻足细看的正是册页的第一卷——“竹深留宾处”。

“寻思百计不如闲。”来到近现代书画展厅,一画中老者白眉长髯,肚皮滚圆。左手举杖,右手挺腰,一副“英雄”模样,神气十足。其衣袖宽泽、裤带松驰,褶纹以直笔自由提画,粗放有力,虽不求结构比例,但意韵满足。全画用笔随意,不拘格法,质朴拙重,简约真率——此为齐白石的《老当益壮图》。除此之外,展厅中还有白石老人的《芦蟹小鸡图》《清白传家图》等作品,清新自然,朴茂天趣,逸笔寥寥,却充分体现出画家把握笔墨、线条的功力和形象塑造的技巧。

此次展览中,还能欣赏到陈洪绶、虚谷、吴昌硕、张大千等中国美术史上著名书画家的作品。

中国书画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表现方法、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而享誉世界美术之林。丰富而辉煌的书画遗产,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对艺术发展规律的认识,也是创造新时代美术的宝贵借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收藏,这些书画藏品绝大多数来源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其中包括了自明代以来各个时期、各个流派名家的代表作品,基本能够清晰、系统地反映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

作为艺术博物馆的常设展,“清华藏珍·翰墨流芳”书画展于今年6月16日换展。从千余件馆藏中精心挑选出的90余组件书画作品,向公众呈现了一部明代以来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漫步其间,得到的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有心境的清凉。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