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博物馆“西方绘画500年”特展:一席流动的盛宴

2018.12.21

    创意
    映像设计组

     

    资料提供

    艺术博物馆

     

    图片设计
    赵存存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夜间的艺术博物馆排起了长队,深冬的寒流无法阻挡人们与西方绘画杰作相逢的脚步,观众的热情随着展期接近尾声而愈发炙热。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展需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周末连续三天加开夜场。截至目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2018年10月23日–12月23日)已接待海内外10万余观众参观。

西方的文明源远流长,艺术的发展更是五彩斑斓。“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为中国观众亲身体验西方艺术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展览选取16至20世纪西方艺术史历程中经典艺术流派的绘画作品,跨越崇尚人文的文艺复兴,经过华丽享乐的巴洛克和洛可可,再穿越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一直抵达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所展出的画作诠释了西方绘画艺术500的流派兴替,描绘了一波又一波的西方艺术运动及风格的演变轨迹,堪称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的一次短暂巡礼。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个舞台,不同的艺术家演绎着不同的剧目。此次展览云集了诸如贝里尼、鲁本斯、安格尔、德拉克洛瓦、戈雅、库尔贝、米勒、马奈、莫奈、塞尚、梵高、高更、毕加索、莱热、米罗、沃霍尔等众多蜚声世界的艺术大师,他们的每一幅作品,都带着那个时代的文化气韵,向我们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此次展览为清华大学博物馆2018年的特展。这些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展品均来自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该馆坐落于东京西郊的大学城内,与大学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致力于让美术馆真正成为“人本主义的文化城堡和教育的殿堂”。此一理念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办馆宗旨相一致。展览期间,艺术博物馆还通过艺术沙龙、“艺博微展厅”等形式解读作品,清华美院绘画系也联合艺术博物馆开展“在场:西方艺术500年讲座与临摹”系列活动,普通观众、青年学子得以与这些伟大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进一步深入对话。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