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蕉:为讲台而赛,为清华而战

2018.09.10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采写
    赵姝婧   张睿

     

    图片设计

    杨思维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咦?这位老师讲的是‘中国近代史纲要’这门课吗?很多内容课本上都没有啊!”

“还真是!不过,角度真的赞,内容真的足,跟许多思政课太不一样了!”

“有故事,有情怀,有难度,有思想,一堂课下来淋漓尽致,太爽!”

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完成了讲课,深吸一口气,场下评委已纷纷对她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而她不知道的是,此刻在观摩室,清华大学参赛团队的成员们纷纷激动地和领队王岩老师击掌相庆,大家眼眶里满是激动的泪水:“李蕉太棒了!这课太棒了!”

8月31日,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成绩公布,李蕉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第一名。“这份荣誉凝结了我们团队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汗水和心血,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不负众望,以最好的状态展现清华大学新时代教师的风采。”李蕉说。

2011年,李蕉完成了在清华做博士后的工作,留校任教,成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老师。

2012年,李蕉参加了第五届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但最终却只获得了二等奖。“一开始我是不服气的。”李蕉说,“可后来我发现了根本原因——一堂真正的好课,绝对不单单是讲得漂亮、引人入胜,而是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反思、有探索,关键还要有科研成果,我输得心服口服。”

2017年,李蕉参加了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凭借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加入了备战北京市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的“清华战队”。

文科战队由赵洪教授领衔,成员包括多位市赛文科一等奖获得者程文浩、梅赐琪、郑晓笛等。“‘清华战队’里有最好、最负责的指导老师,有一以贯之的清华教学传统和精神,能够加入这个战队,是我一生之幸。”李蕉说。

抱着这样的希冀,李蕉在教练和队友面前完成了第一次试讲。出乎意料的是,讲完后一片沉寂,没人给李蕉提意见。

“太‘正’了,没有思考。”大家沉默了一下,给出这样的评价。“你平时给清华学生讲课肯定不是这样的,历史难道这么简单吗?学生难道没有疑问吗?我们要看到的是真实的你,请呈现给我们‘不一样’的东西。”

全部推翻?重新来?距离比赛只有不到四周的时间了!

李蕉拿来了自己课堂上真实使用的教案,和教练团队一起推敲了起来。“别人不知道这四周我们经历了什么。”李蕉说。

“李蕉,就这样,很棒!”比赛前的最后一次试讲中,李蕉的主管指导教师、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第一次向李蕉竖起了大拇指。

“思政课很特别,大学课程很少有标准教材,但思政课有,这也意味着它的每一个问题都有标准答案。”李蕉说。“因此,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就必须在‘解题路径’上多下功夫,在‘过程’中融入辩证思考,让课堂更有张力。”

获得北京市教学比赛思政组第一名的李蕉顺利得到了代表北京参加2018年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资格。可是,全国决赛规则与北京市赛有很大区别。现场需要在参赛教师提前准备好的20讲中随机抽取1讲进行比赛。一些选手会抱着“赌一把”的心态,精心准备其中几讲,“因为全面准备20讲实在是非常‘可怕’的工作量。”李蕉说,“但是我们做到了!因为清华的作风不是靠运气,而是靠百分百的绝对努力!”

备战期间,凌晨两点离开办公室已经成常态,日程安排到一分一秒,即使吃饭也塞着耳机聆听自己的讲课录音查找纰漏。这期间李蕉曾两次眼底出血,她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去看大夫,大夫要求她必须休息,但李蕉依然继续拼搏……

决赛中,李蕉抽取的是“全面抗战中的群众动员”一讲,她以征粮为切入口,回溯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敌后根据地如何一步一步地将党、政、军、学、民组织起来、团结抗战的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历史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内在逻辑。比赛中,她讲述了一个个充满“张力”的历史故事,并进行了层层推演逻辑,不断引发学生的互动和思考。这样的讲课方式不仅在比赛现场,同时在网络直播中也得到了广泛好评,并以绝对优势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竞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颁奖那天,李蕉和清华另两位获奖教师、指导教师们共同举起奖杯,激动之余,他们在讲台上拉开了清华大学校旗。“为学校争光是我们的荣幸,是学校、学院、教练的鼎力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这份荣誉属于清华!”李蕉说。

李蕉说,她的获奖秘诀是“三宝”——教练、学生和学校。

“这绝对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大文科团队、属于我的学生、属于清华,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只是冲在前面的‘现场战士’,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李蕉说,“我的身上带着‘清华’的印记,当你被这么多人赋予重望、当你被这么多人给予温暖的时候,我绝对不允许自己有短板,绝不允许自己有失误。”

为了李蕉的“国赛”,学校专门组建了包括北京市赛一等奖获得者、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北京市教学名师体育部赵青教授、北京市赛一等奖获得者建筑学院郑晓笛副教授的指导教师团队。“从课程内容的选取和设计、课件的制作,教案的写作,到备赛中的心理调适都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站在领奖台台上的那一刻。”李蕉说。

在梅赐琪看来,李蕉的课程史料丰富,既能讲清历史的复杂性,也能充分解答学生的疑问。“李老师是位有教学天赋的老师,更是一位能够把努力和情怀结合起来的老师。”梅赐琪说。

与李蕉一同作战的还有她的学生团队。由于课程中涉及许多科研内容,学生们也与导师共同经历了一次高质量的专业提升和思想洗礼。校工会组成的组织团队,为李蕉从备赛到比赛全程提供了高效卓越的后勤会务、组织协调、联络沟通的工作。而校领导的亲切关怀,院系领导和教研组的大力支持,以及清华图书馆、档案馆老师的全力配合,都让李蕉感动不已。

“通过比赛从而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这其实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梅赐琪说。对于整个备战团队来说,他们其实不止是为了比赛而战,而是希望在备赛过程中集中研讨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并进行宝贵的实战练兵。

当大赛落下帷幕,李蕉重新回到自己的教学岗位。经过比赛的洗练后,她对课程、对教学、对教师这一身份,都有了重新的认识。“我不能辜负整个团队的努力,只有未来把课继续上好,才对得起我背后的这些人。”李蕉动情地说。

新学期开始了,清华大学的教学探索依然在持续。而在这个园子里,还有许许多多像李蕉、梅赐琪、赵青、郑晓笛一样爱学生、爱讲台的老师,他们用清华人的勤奋和严谨为身前的讲台默默付出,也让清华的教学传统和精神一代代延续……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