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新闻教育与传媒行业的“无缝链接”

2018.03.21

    供稿

    新闻与传播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任帅

     

    摄影

    赵婧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夜幕降临,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

位于一层的印刷媒体实验室里,学院报社的编辑正在准备即将发排的周刊,或在排版软件上对齐每一栏的边线,或在大样上校对每一个标点,为的是保证明天印刷的报纸准确无误。位于二层的视听编辑室里,几位选修了影视制作课程的同学还在剪辑课程作业,或是用心为画面调色,或是认真添加字幕,为的是能够完成一部让自己满意的微电影……

提起清华的实验室,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拥有各种先进仪器设备的理工科实验室。但很多人不知道,清华还有一批很有特色的人文社科类实验室,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王庆柱老师介绍说,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不算大的院馆里,教学实验室的使用面积达到了600余平方米:“我们学院的实验室可不少。2002年建院时初步建成‘新闻与传播综合实验室’,随着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学院对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规划,到2007年底基本建成了一批设施齐全、环境舒适的实验室,楼上楼下一共有7个。”它们分别是:印刷媒体实验室、视听编辑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摄影与洗印室、彭博数据终端室、媒介调查实验室以及全球财经新闻实验室。

随着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些实验室也经历了不断的调整变化:为适应数字化摄影的发展,2010年中心撤销了摄影与洗印室,合并了数字媒体实验室与媒介调查实验室,后来又相继增设了媒介融合实验室、新闻教学演播室等。“现在媒体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必须不断更新现代化的传媒设备和实验环境,保证学生专业技能的与时俱进。”王老师介绍说,2018年新闻学院会建立新的融合媒体实验室,目的是结合当前的实践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现代化的传媒环境,使学校教育和传媒行业实现“无缝链接”。

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一直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多层次、融合型”的实验教学特色。除了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之外,自2010年7月始,中心还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尝试。同学们可以通过选择工作坊模式的课程(包括学术研究工作坊、媒介批评工作坊、清影工作坊、新媒体工作坊、清新时报工作坊等),亲自参与到新闻实践当中,实现技术与艺术、技术与新闻理论和传播理论的融合。

这些实验室不仅用于实践类课程,还在课堂之外对学生开放,为学生的自我创作提供空间。而2018年即将建成的融合媒体实验室,将汇聚中心现有的全部实验室,形成更加完善的一体化空间,进一步方便学生的专业实践与个人创作,打造更国际、更开放、更多层、更融合的实验空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