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年度人物:在清华,实现理想的N种可能

2018.01.16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刘雨田、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2017年的最后一天,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在新年联欢晚会上揭晓。他们有的是个人,有的是群体;有的潜心科研,有的追求艺术;有的自强不息,有的自我突破;有的走遍祖国送去爱与温暖,有的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他们是清华莘莘学子的代表与缩影。

清华人可以是科学家,也可以是艺术家,是体育健将。万蕊雪在博士四年里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顶级期刊《科学》发表论文6篇、《细胞》发表论文2篇,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胡耀文是清华物理系历史上第一位“四大力学”满分的学子,虽然才大四却已发表9篇SCI期刊论文;美术学院绘画系博士生于婉莹用素描描绘清华景色,展现清华精神;“女神”依曼用歌声抒发热爱,用舞台呈现自我,三年多里为清华带来120余场精彩演出;王子承从博士阶段开始零基础学习击剑,四年后勇夺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冠军……他们,用亲身经历实现了在清华成长的N种可能。

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朱晓鹏遭遇生活重大变故,忍耐着身体的疼痛坚持学业的同时,致力于促进学校的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备;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曹真顽强与听力残缺抗争之余心系公益,用自己的美术特长为小学孩子们美化校园。他们并不孤独——在朱晓鹏和曹真背后,有很多像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粉刷匠工作室协会这样致力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学生社团。2017年,已经有30年光荣历史的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打造了全国首个全球健康海外移动课堂,联合北京13所高校将艾滋匿名检测服务引入校园。成立17年的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创新宣讲形式,在党的十九大后累计开展宣讲100余场,覆盖10000余人次,以学生视角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他们是“行胜于言”的有力代表。

清华人心系祖国,胸怀世界。清华大学2015年入伍在校生于2017年9月退伍返校,他们在部队期间全部立功受奖,从优秀学子到坚强军人,退伍不褪色。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布衣博士”吐尔孙·艾拜回到祖国南疆驻村,用行动践行“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新闻学院本科生李亚东远赴非洲采访并创办杂志,环境学院卢炜媛成为亚欧外长会议中首位当选青年代表的中国学生,他们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

每年清华大学年度人物评选结果都在年末的新年晚会揭晓,因为这不仅是对过去一年优秀学子的嘉奖,更是对未来一年所有清华人的鼓励与希冀。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