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物致于此 小得盈满

2018.05.2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立夏后的第一个节气便是小满。

农历四月是进入夏季的第一个月,称作初夏,天气开始升温,作物日渐生长。食堂里深受欢迎的冰镇西瓜已经摆出,超市里的绿豆冰沙新鲜上架,学堂路上骑车的少年流下汗珠,清华园悄悄进入充满青春与阳光的多彩夏日。

“小得盈满”,说的正是北方的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对于园子里的学生来说也进入了“小满之时”,接踵而至的便是期末,此时正是继续积累,将一学期以来的努力渐渐酝酿,等待成熟收获的时候。

小满像是生活的经历。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是说小满来时,苦菜已经枝繁叶茂,喜阴的草类逐渐逝去,新成熟的麦子已可尝到甘甜。这恰是从苦到甜的过渡时节,即将毕业的学生尝过了用心钻研之艰苦,方能体会到戴上学士帽时心头的甜。

小满亦像人生的状态。二十四节气,小暑之后是大暑,小寒之后是大寒,小雪之后是大雪,唯独小满之后,没有大满。中国人讲求谦虚,满招损,谦受益,小满反而是恰当的人生状态。既在付出后有了一些收获,又给自己留有成长的空间,怀有对收获的期待。在每个平凡日子里积蓄力量,脚踏实地,是清华人向来秉持的务实内敛。

欧阳修《小满》诗云:“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初夏之中,白昼更长,园子里清晨锻炼时肩头的阳光,午后图书馆窗外的蝉鸣,傍晚时分操场的吉他声,都在宣告着夏日已至。南宋诗人巩丰说,在小满之时“不妨乘兴且徘徊”。奔跑在阳光下的青年们,在尽情享受园子里的夏日时,也不要忘了为随后将至的盛夏成熟时节作一些准备。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