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inghua学堂”系列活动:凸显价值引领 担当社会责任

2018.06.05

    素材提供
    本科招生办公室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晓平

     

    设计制图
    任帅  思维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二十年后的我们、国家、世界”“量子物理与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算法之路——从算法到芯片”“科学中的艺术和艺术中的科学”……这些由清华大学院士、知名教授等主讲的讲座,开讲地点并非在清华园中,而是遍布在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中学校园里。2016年4月,清华大学推出了“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迄今已有包括20多名院士在内的140余名清华学者走进全国各省市的中学,与师生交流互动,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

“清华文化就是不一样,我们学到了闻所未闻的新知识,仿佛是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在广东省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举行的一场“iTsinghua学堂”讲座中,高二12班的舒怀婧说道。截至目前,系列巡讲活动已经在全国250多所中学举办了近400场讲座,涵盖全国所有省份,参与中学师生数量逾20万人,引起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底,“iTsinghua学堂”还在马来西亚举办了10场活动。

在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是关键词之一。推出“iTsinghua学堂”,就是为了在招生过程中落实这一育人理念,逐步探索以大学人才培养的成果反哺基础教育,加深中学生对于大学文化和前沿专业的了解,鼓励中学生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凸显对中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

除了探索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iTsinghua学堂”系列活动还有更为长远的设想。活动开展之初,清华大学就希望能够建立全方位的辐射渠道,覆盖更多受益群体,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iTsinghua学堂”采用实地讲座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面向全国中学开放。许多中学通过开设分会场的形式,让分校的同学们与主会场进行视频互动。也有不少中学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在讲座结束后组织其他年级师生再次观看学习。同时,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开辟了专栏,对每场“iTsinghua学堂”的专场报告内容予以呈现,并通过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小华”予以传播,开发了“动态”“观点”等多个栏目,即时播报“iTsinghua学堂”的最新进展和反馈情况,结合之前积累的丰富素材,展开观点碰撞和深入探讨,使其产生更为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iTsinghua学堂”系列活动还有着更为深沉的责任担当——以教育资源的均衡匹配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是清华大学近年来在招生工作中的重要导向。”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如是说。2018年初,清华大学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iTsinghua学堂”活动,以教育扶贫攻坚,点燃这些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们的希望。

据统计,目前已开展的近400场“iTsinghua学堂”巡讲活动中,在中西部省份开展的占到了半数以上,涵盖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覆盖了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学以及部分县级中学。

“iTsinghua学堂”系列活动奉献的不仅仅是一场场讲座,更承载了丰富的社会意义。清华大学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品牌塑造,探索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主动衔接”,以教育资源的均衡匹配来促进教育公平,尝试通过“iTsinghua学堂”进行教育扶贫,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凸显价值引领,将“iTsinghua学堂”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