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龙舟队:传统运动彰显国际魅力

2018.06.18

    素材提供
    海外宣传办公室
    清华大学龙舟队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采写
    刘书田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发令枪声响起,来自各国名校的队员们手中的桨一齐猛地扎进水中,船头锣鼓震天,岸上呐喊助威,大家边划桨边喊口号,非常鼓舞人心。”赖国强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刚刚结束的世界名校龙舟大赛的经历。

赖国强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也是清华大学龙舟队第一个国际学生队长。去年5月,赖国强第一次参加了“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这次经历令他深深爱上了这项趣味性极强的中国传统水上运动,他决定加入校龙舟队。

清华大学龙舟队组建于2016年,现为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C类队,队伍中有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等9个国家的40多名同学,其中约七成为国际学生。

赖国强认为,龙舟队中国际学生比例较高这一现象,一方面是清华不断推进全球战略的一个缩影,另一方面也由于龙舟这项中国传统运动本身的魅力。“许多和我一样的留学生,都希望在中国留学期间不仅能够学好专业知识,还能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而龙舟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代表,非常富有吸引力。”

龙舟是一项特别强调集体的运动,强大的龙舟队靠的不是强大的个体,而是船上12位队员的齐心协力和场外队员的呐喊助威。赖国强认为龙舟的魅力就在于此——没有个人主义,只有团队精神,这很贴近中国的“和”文化。“一艘龙舟要像一个人,一个人也要像一艘龙舟”,赖国强若有所思地说。

来自其他国家的队员们也和赖国强有着相似的感受。人文学院的美国留学生Noah Du说:“龙舟队在竞技体育的氛围和愉快的训练时光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中外学生彼此交融,亲如一家。”来自百慕大的Kenza Wilks表示:“龙舟是最典型的集体运动,它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而是众人划桨,我觉得这是最有挑战性的地方。”

龙舟赛比的不是场上的3分钟,而是赛前赛后事无巨细的训练准备和团队的发展传承。虽然龙舟队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但是训练却相当严格。清华龙舟队的日常训练项目之一是到荷塘划桨,每周训练日,队员们聚集在塘边划水呐喊,已经成为荷塘的一道独特风景。

赖国强在清华就读于体育管理专业,从参与龙舟比赛到成为龙舟队队长,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也为自己的专业知识被认可而感到自豪。“体育融入我的骨子里,是生活的一部分。”他笑道。

谈及管理一支国际化体育队伍的经验,赖国强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相互尊重。“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龙舟项目给了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彼此互动很多,越来越默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更深刻地体验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赖国强有一个心愿——希望清华龙舟队未来能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他表示,目前学校已经为龙舟队的训练提供了许多支持。推广传统龙舟运动,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尽一份力,清华龙舟队将继续他们乘风破浪的征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