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与多样:清华举办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

2018.10.15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供稿
    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片设计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我们每个人,在某一特定的时期都是无障碍环境的受益者。在即将步入高龄化社会、以及拥有8700万各类残障人口的中国,社会服务的均等化、无障碍环境的系统性,更是实现包容性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中国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生产能力、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空前的发展。但我们也不应该忽视,中国目前出现了老龄化、“未富先老”,又叠加了少子化的人口结构问题,未来不仅可能出现因劳动力短缺而导致的经济增长瓶颈,还会因为社会保障制度的相对滞后,因疾病、衰老所带来的失能、半失能问题,将会为未来中国的公共健康、环境配套等带来挑战,青壮年群体的经济与精力负担也将由此加重。与此同时,中国还是一个全球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因残致贫问题普遍。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厘清问题,综合施策,以减少和消除各种不平等,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质量,推动建设更加平等、更加安全的包容性社会,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

2018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将在主楼举办“第三届(2018)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年会——清华大学‘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

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与包容性社会发展;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反思与实证研究;面向平等、多样与包容的科技与设计发展最新趋势;信息化与大数据在无障碍发展领域的应用;无障碍、通用设计与包容性设计的关键技术与实践;健康中国视角下无障碍发展的机遇;中国乡村振兴视角下包容性人居环境建设研究;欧美国家无障碍旅游发展得失与中国借鉴等。

来自世界各国高校、企业和公益组织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跨学科、跨领域地交流探讨国际无障碍发展经验和最新趋势。会议开幕式上,清华还将发布多项无障碍科技创新研究成果。

2016年4月,清华大学在中国残联及多个部委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旨在以推动高质量包容性社会发展为根本理念,致力于面向一切在行动、感知等方面存在不便的人群,包括残障人、老年人、儿童以及身体受伤者等各类群体,通过政策、设计、技术、产品、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转化,重新塑造和提升社会生活环境与民众生存质量,为广大百姓营建一个充满爱与关怀、安全与便利的生活环境。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为中国城市管理者、社会组织和民众提供包容性社会建设前瞻性理论指导,通过发展经验交流与价值共享,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行动,共同促进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发展,建设一个更多样、更包容、更平等的社会。

新闻链接:

清华举办“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发布《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