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深冬暖意

2018.12.07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拜喆喆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大雪节气是进入隆冬的标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描述它:“至此而雪盛矣。"在此时,下雪的范围最广,降雪的可能性也最大。作为一年的第21个节气,它带着最深的冬和最长的夜而来,却也正是此时,大自然已经感受到了温暖将至——“鹖鴠不鸣,虎始交,荔挺出。” 寒号鸟感觉到阳气将生,不再鸣叫;阳气萌动,老虎开始求偶;兰草抽出新芽。

雪和雨不同,虽然都是凝结着寒冷落下的水汽,带着凉或冷的体感。但细想起来,雪带来的关于“温暖”的期待,却比它本身的“寒冷”来得多。一场雪的降临常意味着团圆和相聚。正如《东京梦华录》所载,“遇雪即开筵,塑雪狮,装雪灯,以会亲旧。”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友人会因为绵绵细雨而缺席,却从不会被漫天大雪阻断了脚步。厚绒绒的白色成为相见的序曲。雪更是一种洒脱的仪式感——王羲之短短28字的《快雪时晴帖》总是因为断句不同而有抑扬相异的解读,然而“快雪时晴”四个字带来的畅快却不会被误读。

一个看似寒冷的意象总是被故事和回忆渲染出暖意。孩子们回忆童年时期的校园,总免不了那样一个场景——漫天的飞雪,操场上互相追逐的一个个团子,风雪声、笑声和呼朋引伴的声音伴着雪地咯吱咯吱的背景,久久盘旋在回忆里暖色的那个储存区。在北欧有一个传说,寒冷地方的人们相见时,总是没有办法交谈,呵气成冰,一张口嘴巴就会被冻住。于是人们把想说的话封在雪里,带回家,在炉火上融化,再一字一句地听来。外面是冰天雪地,屋内是噼啪作响的柴,或疾或徐的倾诉,空气里弥散暖融融的爱意。

清华园里各处的雪景都有着自己的风致,在告别母校的清华人脑海中画出温暖的记忆。从工字厅到古月堂,飞雪是一台时光机,在放晴的午后勾勒出从前的京城;漫步荷塘,如果趁着月色,积雪莹莹,就在朱自清先生的文字里更添了一分清幽;文图石阶上的雪常常在坡道上汇成细流,散射着阳光;学堂路的雪总是融化得最快,学子们骑车驶过,白色的累积绵延着向后撤去,尽头有一辆糖葫芦小车,渐渐地退成红色的一点,和回忆重叠……“江乡亦飞雪,应不似长安。”一场雪落下,正是回园子里取暖的好时节。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