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们,亲爱的八字班新生!

2018.08.20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设计
    李娜   杨思维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亲爱的八字班新生:

你们好!

我是一名八字班新生辅导员,很高兴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与你们相遇,也很荣幸可以陪伴你们开启难忘的清华岁月。

学堂路上传来行李箱的咕噜声,八月的清华园将会因为你们的报到而变得热闹起来。很快,你们的身影会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给这座园子带来属于八字班的朝气与活力。

你们会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体悟文学的浸润与科学的启迪;

你们会在运动场馆里挥洒汗水,感受百年清华的体育传统;

你们会走进课堂聆听大师讲座,也会走出校园提升国际视野;

你们会在师生交流中找寻方向,也会在朋辈激励中砥砺前行……

走进清华园,等待你们的是更广阔的的舞台、更丰富的机会,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

园子里有多元的可能,希望你们有挑战的勇气,有担当的勇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让你们可以体验不同学科的魅力;各类讲座和“开放交流时间”的设立,让你们有机会与大师、名师近距离交流;海外实践与实习为你们提供放眼全球、感知世界的机会;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薪火计划、沐风计划……无论你是潜心科研、专心学术,还是热心公益、倾心文艺,都可以在园子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小方天地。请一定抓住机遇、大胆尝试,在试错中成长,也一定学会勇敢接受自我选择与尝试的结果。

园子里有多样的道路,希望你们找到热爱,保持清醒。大类培养帮助你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学术研究、社会工作、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清华包容多样的成长路径。当这幅崭新的大学画卷徐徐展开,希望你们不要只被斑斓的色彩所吸引,而是静下心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同时,请珍视此时此刻你们心中那份焦虑与敏感,并辅之以行动,提升自我、观察生活、认识社会、理解世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不随波逐流的清醒。

园子外是多变的时代,希望你们从书本中获得思考,在实践中把握自我。正如邱勇校长所说,“清华园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沉下心来深入阅读与思考,将帮助你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理解社会。面对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你们所阅读的内容可能还包括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为此,你们需要抬起目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肩负清华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现在的我还能清晰记起,和你们一样满怀憧憬踏进清华园的那一天。希望四年清华生活带给你们的不仅是头脑与心灵的广阔,更是执着的热爱、坚定的责任和无悔的青春。

新的生活已经展开,让我们一起加油,共同成长!

一名八字班新生辅导员
2018年8月20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