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

2018.03.1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作者

    刘书田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深冬的梁家河,一片“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阔雪景。“零下15度,我们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仍觉得冷,但总书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率先脱掉鞋袜跳进水里带领村民打井的。”工物系博二学生孙启明说。

孙启明是清华大学“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梁家河支队的一名成员,今年寒假,他与15名清华师生一起,冒雪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调研革命老区发展建设。

物理系大四学生王云帆带的实践队,则撑着手杖跋涉十几公里山路,用柴刀劈除荆棘和苇秆,赶到了福建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经过这样的旅途,无需说教,这群95后学子仿佛触碰到了30多年前,习近平一心前来扶贫的那份赤诚之心。

“经过多年努力,这个小村子如今散发的活力,太能引起我的共鸣了。这正是《摆脱贫困》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论述的‘弱鸟如何先飞’,以及‘水滴石穿的启示’。”王云帆感慨。

像孙启明和王云帆这样希望探索总书记初心之路的清华学生还有很多。这个寒假,清华大学团委发起“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共组成了10支实践支队,100余名师生分赴陕北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浙江嘉兴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实践主题覆盖创新发展、产业升级、老区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通过探访历史旧址、访谈历史见证者等形式,切身感知总书记砥砺奋进之路,调研国情民情,追寻总书记初心。

“学校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认真思考、寻找、明确自己的初心,并认识到,个人的小初心连着党的大初心,党的大初心指引着我们每个人的小初心。”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全程参与了梁家河支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亲身体会、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过程。

“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所有实践支队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课学习小组,结合所见所闻所思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新学期,他们还将通过建立党建宣讲团等形式,结合实践成果面向党团支部进行宣讲,把观察和思考分享给更多同学。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