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与新能源兴趣团队:城市的绿色与智能不遥远

2018.03.2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作者

    杨鹏成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雾霾,不仅笼罩着人们的生存空间,也笼罩在人们的心头上。如今,每一个享受现代文明的人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出门前一定要先看一下今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再决定自己的出行计划。低污染、环保节能的“绿色城市”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环境,也由此成为清华学生“未来城市与新能源兴趣团队”的研究焦点。

未来城市与新能源兴趣团队成立于2011年。现有团队成员16人,包括8名本科生、4名硕士生和4名博士生,成员分布在电机、建筑、材料等多个专业。“我们围绕‘未来城市’和‘新能源’两个较为宽泛的领域开展项目,目的是为了让不同想法的同学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做出有趣的成果。” 兴趣团队理事长贾川介绍说。

针对现有的建筑静电除尘存在效率低、安全性差、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兴趣团队提出了“自清洁除尘方案”。该方案对PM0.3的除尘效率高达96%,平均功耗不足5W,运行成本大大低于主流产品,可以为城市建筑带来清新的空气。未来可被应用于办公楼、商业中心、机场和医院等地,以最大范围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

团队不仅关注城市环境和“绿色城市”研究,也致力于“智能城市”的开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对电脑的依赖将越来越深,而传统的电脑屏幕的交互方式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受到久坐问题的困扰。团队正在尝试制作可穿戴设备或智能座椅,降低久坐风险,解决久坐用户的坐姿习惯问题,从而改善用户的健康状况,让大家都能做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这是一个富有朝气、思维活跃的团队。团队成员勇于接受挑战,取得了多个奖项——团队设计的“多功能户式风机”获得2014年清华大学挑战杯一等奖、“空调间歇气旋自清洁静电除尘系统”获得2016年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设计大赛第一名等,团队研究成果还申请了一项国家专利。“我们想集结大家的智慧,描绘未来城市发展和能源利用的美好前景。”贾川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