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种桃种李种春风

2018.03.12

    供稿

    绿色大学办公室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作者

    张译丹

     

    图片

    李亚婷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对于春,我们从来不吝惜偏爱与赞美,有人报之以歌,“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有人寄以诗情,“从树根到树根,世界很辽阔”;也有人在它本就斑斓的色彩上再添一朵新花。而在清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年春天都会与树相约。

他们,就是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的成员。学生绿色协会(简称“绿协”)成立于1995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高校学生环保社团之一,一直践行着“绿色实践,行胜于言”的口号,倡导校园绿色生活,领军青年环保。每年到了植树节,绿协都会组织集体性的植树活动,用希望之树迎接希望之春。

2015年3月12日,植树节恰逢清华大学校园社团招新,清华近千名学子齐聚紫荆公寓区,绿协组织清华学子“种植”了“我为祖国添新绿”誓语树,同学们在誓语树上写下了保护环境的愿望。并在誓语树上发表自己的治霾宣言。2017年植树节,绿协联合环境学院环51青年志愿者支队,同环境学院环54支队、机械学院机械54支队等四支队伍一同参与了志愿植树活动。

3月的北京难免春寒料峭,春风送暖的清明也往往是绿协植树活动的一个重要时间点。暂别书桌,三两好友,扛上植具,迎着春风,在春天种下一棵树,等待着在夏雨中孕育,秋意里结出累累硕果,凛冬中包裹好来年新芽——植树活动不仅体现了绿协一直坚持传递的绿色理念,也让人们看到了清华学子万物关情的博爱之心。环51班的卞晖晖同学参加活动后说:“尽管土地的地质有一点硬,树坑很难挖,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因为大家知道这不仅仅是在为我们国家作贡献,同时也是在为我们自己生长、生活的环境打基础。”

今年是绿协植树活动的第20个年头,这一活动已经累计覆盖近10000人。2017年世界环境日前夕,绿协等清华学生社团的5名代表还参加了由中国绿色校园社团联盟组织的“公益力量、绿动沙漠”绿色环保公益行动,赴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植树,用行动践行了2017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绿协早早就作起了准备。今年的植树节活动,绿协与北京四中一个班级合作,组织中学生和家长一起加入,环保主题教育也会穿插其中。绿色支教,在教学楼设置分类垃圾箱,纸箱、牙具回收的宣传……绿协成员们用自己日积月累的点滴行动,将清新的绿色带到校园内外。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又是一个种桃种李种下希望的春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