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沈天成:纵横学海、赛场、舞台和未来

2018.03.1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作者

    张译丹

     

    图片

    梁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除了天成,大概没有别的特奖候选人还能把脚举过头顶了。”舞蹈队的队友这样评价沈天成。他不仅是同学们膜拜的“学霸”,是在大大小小各种体育比赛中拿下20多个奖项的“体霸”,还是个名副其实的“舞霸”。

大一结束时,出于对信息科学的热爱,沈天成从精仪系转入计算机系。选择转系,面临的是大大加重的课业负担,专业基础强于他的新同学和跌至第30名的年级排名。但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钻研探索的韧劲,沈天成在大二和大三学年成功“逆袭”,最终三年综合排名位列年级前三。回顾这一路走来的酸甜,沈天成坦言:“学业上这场旷日持久的‘逆袭战’,让我感受到追逐梦想的不易,更让我看到苦尽甘来的希望。”

学业的繁重,从来没有阻挡沈天成成为马约翰杯赛场上的“战神”的进击之路——大学三年间,他代表院系参加了整整10项马约翰杯比赛,还代表清华参加了5项首都高校体育比赛,斩获过各项荣誉。他自如地游走在毽球、跆拳道、围棋等大小赛场。在“马杯”毽绳运动会中,沈天成曾连续三年刷新盘踢校纪录,大四时更是同时打破了单踢、盘踢、磕踢、三人踢毽四项校纪录,并带领计算机系历史性地夺得团体总冠军。体育于他,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承诺,是超越自我、咬定不放的信仰,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埋藏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执着。

如果你在教学楼和操场上都没有见到沈天成,那他大概就在舞蹈排练厅了。沈天成的舞蹈功底,是从大一加入艺术团舞蹈队之后打下的。同其他零基础成员一样,他需要无数次忍住疼痛压软度、练技巧,对着镜子琢磨推敲动作,一招一式都反复打磨。几百个日日夜夜,汗水渗湿练功服,咬紧牙关、不懈坚持使沈天成从一个完全没有基础的“萌新”变成了一个神形兼备的舞者。几年来,他参加过新年晚会、迎新晚会等十余场大型演出。大二时,接触舞蹈只有一年的沈天成便有机会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并一举夺得群舞A类一等奖第一名。

关于梦想,沈天成说,他希望“用计算引导未来,用计算造福祖国大地”。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