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盼望

2017.11.2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拜喆喆

     

    图片

    李筱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在小雪节气之后,常常会有初雪。而这个节气最让人期待的,也莫过于“开始下雪”这四个字。雪是一种很矛盾的意象。它寒冷,却最容易让人联想到温暖。前人在这个时节,拥一方小暖炉,看着几欲下雪的天气,为友人温一杯酒,煮一壶茶,如今,我们也从这个季节开始盼望园子里的第一场雪。

一直觉得中外对雪的氛围刻画是不同的。《情书》中的雪是漫长而无法遨游的白色森林,见证的爱情带有凉意和日本美学;在《冰雪奇缘》的镜头里,雪是一切奇妙的起点;《纳尼亚传奇》的积雪里藏着勇气、力量与征服,背后是对自然的探索和敬畏。而在中国,寒江垂钓的茫茫冰雪,是与天地的对话;边塞诗中千树万树绽放的“梨花”,在冰雪里传递着暖意豪情;民间谚语里的雪,则总是带着对生命和丰收的希冀。

汉朝哲学家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说:“小雪而物咸成,大寒而物毕藏。” 这个时节为传统中国的农耕社会赋予了一种惜时耕耘的勉励。北方习惯在这个时节开始腌制过冬的泡菜,南方开始为冬小麦保暖。而园子里的学子们,也要开始耕耘期末的“好收成”了。

农谚里常提到的“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让人在细密而迅速融化的小雪时节里看到了希望和期待。若能于下雪时偶遇这个时节成熟的雪柿子,白色世界里平添一抹艳红,就再可爱不过了。

我们期待春日归来,却也准备好了迎接冬日凛冽。因为可以融雪煮新茶,温酒候故友;因为可以拥有满室暖意和滚烫热闹的火锅;因为学堂路上又停驻了甜蜜蜜的糖葫芦,食堂里又添了热腾腾的红薯。

园子里的银杏落了,便又是期待初雪的时候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