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的一流本科教育:清华倾全力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

2017.11.0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本科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

清华大学始终将本科教育置于学校的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始终把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一流人才视为重中之重。

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后,清华大学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重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并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在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

清华恢复教学委员会并成立了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吸引学生参与顶层设计;从成效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在“增加学生自主性、提高挑战度”培养方案重构。围绕培养目标,清华建立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不断创新线上线下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聚名师、建名课、出名教材;加强生师互动,构建有温度的教育;扎实开展科研训练,建立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全过程国际化培养,提升学生国际胜任力;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重视个性化发展。

面向未来,清华将继续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努力奋斗。

 

详细报道请点击:

清华:倾全力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