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电子商务概论》:将最新的成果带给学生

2017.03.01

    供稿

    教务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智伟

     

    图片

    梁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张歌明、张莉

     

    设计

    张颖

     

“你准备好迎接电子商务了吗?”1998年,IBM公司以一则响亮的广告在全球掀起了电子商务的热潮;1999年,阿里巴巴、携程、当当网等日后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风生水起的电子商务企业相继成立,中国电子商务正式步入实质性的商业阶段,这一年甚至被部分人称为“中国电子商务元年”。电子商务在商业领域蓬勃发展的同时,电子商务研究与教育也随之进步,国内最早的一批电子商务教材出现在高校课堂。清华大学覃征教授主编的《电子商务导论》(邮电出版社)便是其中之一。

2000年,为了填补国内电子商务学科基础理论教材的空白,覃征教授主编出版了《电子商务导论》,成为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教材之一。此后十余年,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日新月异的变革,教材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由于研究的深入和知识的扩展,书名从《电子商务导论》改为《电子商务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版数也从第一版发行到了第五版。为了能让最新科研成果进入教材,教材再版时,内容甚至经历了“伤筋动骨”的改变。

2015年出版发行的《电子商务概论(第4版)》就采用了新的知识体系,从电子商务基础、技术、管理、实践、案例、战略6个层面重新组织内容体系。教材编写组还基于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不断对新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分类总结、创建案例并将其纳入教材,建立了“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的教材理念。

目前,国内以《电子商务概论》命名的教材就不下十余种,覃征教授组织的编写组在对教材十余年的精耕细作中,不断地构建独特的知识体系。例如,教材中“移动电子商务”“面向服务体系的软件架构”“电子商务文化”等新知识内容,在国内电子商务教学及国内领导干部的培训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获得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和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荣誉称号。

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该教材连续更新及发行版本数在同类教材中处于国内第一。与此同时,教材编写课题组与国际著名的施普林格出版社合作,相继出版英文专著Introduction to E-commerce(2009年)和E-Commerce Strategy(2013年)、韩文专著《》(2013年),成为国内作者首部全球发行的外文版电子商务专著。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