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米兰理工携手共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2017.03.0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蒋佩妍

     

    图片

    陈稳杰

     

    编审

    卢小兵、程曦、张歌明、张莉

     

    责编

    程曦

     

继西雅图全球创新学院、苏世民书院、深圳国际校区之后,清华新百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蓝图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清华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于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合作协议。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以艺术与设计创意著称,米兰更被誉为世界设计之都。米兰理工大学创建于1863年,其工科排名意大利第一,艺术与设计学科位列世界第十。中意设计创新基地选址于米兰理工大学著名的设计校区(Bovisa Campus)内,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在地理位置上无缝对接,并将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各类顶尖实验室实现资源共享。

利用这一基地,我校将与米兰理工大学和意大利设计产业界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把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打造成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平台、艺术设计创新研究平台和艺术设计原创成果展示发布平台。该基地将成为清华教师在欧洲的工作室和创作基地、清华学生的海外实习实践基地。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实现,得益于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多年来的交流合作以及两校在设计领域的共同优势。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位硕士生项目已经持续7年;清华美院师生也频频在米兰设计周、米兰国际设计三年展等设计前沿阵地亮相;2015年米兰世博会,由清华美院教师担纲设计的中国国家馆,其外形如同希望田野上的金色麦浪,诠释了中国人对农业、饮食、自然的看法,让中国文化随着中国设计真正“走出去”。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立,是清华的全球战略在欧洲的延伸,表明清华的全球战略正在逐步全面推开,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清华校长邱勇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