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郑钢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7.11.3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原作者

    曲田

     

    改写

    杨鹏成

     

    图片

    李娜

     

    摄影

    何名暖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郑钢铁 1960年出生,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飞行器设计研究所首任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飞行器系统与结构设计、结构动力学与控制。他解决了“风云二号”卫星、中巴资源卫星、月球着陆器、运载火箭等航天器关键技术问题,为卫星的发射成功和着陆器准确着月作出了贡献。 

2016年夏天,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郑钢铁带博士生胡展外出做试验,在回学校的路上一场车祸从天而降,郑钢铁身受重伤,不得已进行截肢失去了右腿。

“我们是靠头脑生活的,只要脑袋没坏,日子就都能过下去!”事发后,当胡展去看望郑钢铁时,郑钢铁开口安慰他。听到这句话,胡展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老师乐观的精神状态真的深深触动了我。”

康复期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郑钢铁一点儿没有闲着,每次学生来探望他,汇报近期学业与科研情况是必做的“功课”。刚被医生允许使用电脑,他便一刻不耽误地批改起了学生的论文。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平日与大夫交流的过程中,病床上的郑钢铁又酝酿出了一个新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课题——手术机器人。

郑钢铁说:“当经历了人生变故后,会越发珍惜自己曾拥有的东西。”这其中,他付出多年心力的清华大学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便是其一。

清华大学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SRT计划)旨在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自主探索精神,激发他们的学术志趣。在郑钢铁看来,SRT计划考验的是学生全方位的能力。“这需要学生智商与情商相互配合,共同发力。”郑钢铁解释说,“学生的智商和情商不只是两个抽象的概念,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智商和情商是两种包含具体指向的能力。智商包括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而情商则指的是团队合作能力、工作态度和作风、意志和勇气等。这些要素对每一个参与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的同学都至关重要。”

作为奋战在SRT计划中的一位“老兵”,郑钢铁坚持指导本科生做科研已有十余年,实现了将航天科学技术寓于SRT计划项目,将航天教学和学生科研训练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郑钢铁始终坚持“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倾心付出,收获满满。

如今,SRT计划已经成为本科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郑钢铁说,自己愿意继续做SRT计划苗圃中一位兢兢业业的“农夫”,看着一颗颗小苗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便是他最大的快乐。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