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教授设计《丁酉年》邮票:清华与生肖邮票的不解之缘

2017.03.16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霍巍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责编

    程曦

对于集邮爱好者而言,生肖邮票一直是备受追捧的题材,每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与图稿也一直受到邮迷们的关注。今年1月《丁酉年》生肖邮票首发,精美的鸡年邮票迅速得到广大邮迷的喜爱。该套邮票的设计者,是我国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先生。

《丁酉年》特种鸡票一套两枚。一枚为白色底色,一枚为彩色底色,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风格。《丁酉年》鸡票第一枚图案表现了一只威武强壮、高傲奔放的雄鸡,第二枚则为呵护幼崽的母鸡与抽象可爱的小鸡组成的“合家欢”形象。《丁酉年》生肖邮票表现的是生肖鸡幸福美满的一家子,既突出了雄鸡起舞、大吉大利的生肖贺岁主题,又展现了和谐团圆的家庭生活。在此次创作中,韩美林先生使用了他最擅长的装饰画风格,同时为了体现“合家欢”的整体氛围,他还突破以往创作的雄鸡风格,创作了母鸡与小鸡的形象。

“我从1956年开始集邮,1983年设计了猪年生肖邮票,时隔33年后,再次参与生肖邮票的设计工作,我感觉这是一种缘分,是民族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缘分。”韩美林先生为此次设计《丁酉年》生肖鸡年邮票前前后后绘制了上千幅手稿。最终,精美的彩墨画稿结合韩美林先生亲自选出的流畅精致的雕刻布线稿,呈现出精妙活泼的《丁酉年》生肖邮票。

正如白岩松在主持《丁酉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时所说:“生肖邮票的诞生,是艺术设计、印制工艺与传统文化内涵的深刻融合。一套具有艺术价值的邮票精品,是在不断的理念创新、设计创新和工艺创新中诞生的。”

实际上,清华美院与生肖邮票的设计渊源已久:美院吴冠英教授曾参与《辛卯年》《癸巳年》和《乙未年》等多套生肖邮票的设计;2014年发行的马年生肖邮票则由清华美院视觉传达系的王红卫副教授和他的研究生郝望舒共同设计。

从1980年发行首枚生肖邮票——庚申猴邮票起,每轮生肖邮票都从猴年开始、羊年结束,吴冠英教授完成了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韩美林教授设计的第三轮生肖邮票《丁酉年》在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上为更多人所知。这一套套生肖邮票传承着中华文明的独特基因,也不断延续着清华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缘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