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盒子” 实践支队:带着山区的孩子飞到更远的地方

2017.10.3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今年12月,由清华大学“会飞的盒子”实践支队同学设计的四川省广元苍溪县万安小学校舍即将在位于山顶上的万安小学落成。

万安小学始建于1982年,其教学楼已有25年的历史;学校从学前班到六年级,每个年级仅有一间教室。2008年汶川地震后,学校东侧校舍变为危房,学校只得将教学楼一层的教室改建为宿舍提供给学生。位于大山顶上的万安小学,作为白驿镇唯一一所学校,教学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由于宿舍的限制,每个床位必须睡2~3个孩子才可满足孩子们的住宿需求,并且无法提供热水、洗澡等设施和条件。尽管条件艰苦,但是每个孩子都在尽力维护校园的环境,每天早起打扫校园,上课认真学习。环境再艰苦,也不能挡住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会飞的盒子”是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下设立的公益项目,旨在为贫困地区上学路途遥远的中小学生提供轻便安全的新型宿舍。万安小学校舍是“会飞的盒子”公益项目实施以来的第七所“盒子”,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的20多名同学设计完成,由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教育与科学局和苍溪县团委提供一部分资金支持,扩大规模以满足万安小学170名学生的住宿需求。校舍同时配备多功能活动室、浴室和卫生间,全方位保障学生的生活需求和质量。

作为发起方和主要参与方,清华大学“会飞的盒子”实践支队分设计团队、支教团队、调研团队三支力量。设计团队主要负责校舍的设计工作,支教团队负责为孩子们带去课内外学习资源,调研支队则对当地的教育扶贫政策进行调研。实践支队总队负责掌控进度,结合专业知识,在流程优化、风险预测、方案设计、政策调研与反馈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着眼于保障当地学生的生活质量,也通过切身的居住体验来优化校舍设计,围绕“盒子”建造开展了学生素质拓展、走访式在地调研、物资购置等工作,不仅要让孩子们住在更加舒适的“盒子”里,更要让教育资源进一步平衡,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摆脱贫困限制。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