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名人名言之蒋南翔:不仅是给干粮,更应给猎枪

2017.03.1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

     

    图片

    任帅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责编

    程曦

1952年11月,受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马克思主义教育家、中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蒋南翔(1913-1988)担任清华大学校长,重回清华园。

对于清华,蒋南翔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这里不仅是他的母校,也是他革命生涯开启的地方。1932年,他考入清华中文系;1933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逐渐成长为清华及北平学生运动的重要领导人;1935年参与领导了“一二·九”运动;抗战爆发后,蒋南翔奔赴民族解放的战场,长期领导青年工作。

清华的求学生涯和革命经历,为他日后从事教育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蒋南翔在清华工作的13年是其教育思想形成与实践的重要时期,在他的带领下,清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建设社会主义多科性工业大学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教育领域开始学习苏联的教育经验,重视实践环节是一大特点,蒋南翔对此非常认同。他始终认为,学校不但要提供给学生“干粮”,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掌握不断获取干粮的“猎枪”。

因此,蒋南翔一直重视学生基础理论和知识的学习,强调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在学生进校伊始,蒋南翔就谆谆告诫同学们,作为一所工科大学,清华培养的学生“能活学活用书本知识,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善于在实践中创造新的经验,做掌握理论武器的主人,不做书本的奴隶”。

蒋南翔曾明确提出在教学计划的制订中一定“要加强理论和实践的联系”,1958年,经过多年的探索,清华在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过程中,开始提出结合实际生产任务进行毕业设计,“真刀真枪的实际作战”,不但为国家完成了相当数量的实际生产和科研任务,而且使清华学生的政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正是遵循这样的教育理念,清华培养学生又红又专全面成长,为他们日后献身祖国建设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蒋南翔校长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着一代代清华学子。同学们时常想起老校长当年的叮嘱:“你们进入大学要学知识,要提高能力。就像一个人要穿过原始森林,重要的不仅是给他一袋干粮,更应给他一支猎枪,因为干粮吃光了,不会再有;而用猎枪,可以不断地获得新的食物。”

注:本文改编自刘惠莉所著文章《蒋南翔:不仅是给干粮,更应给猎枪》,原载于《新清华》2008年4月4日第1718期第4版。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