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2017.11.1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译丹

     

    图片

    薛雅芳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如果我们把20世纪中国文化界比喻为苍穹星空的话,张仃先生无疑是一颗十分辉耀和独特的星辰……” 在“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的致辞是这样开篇的。明亮而宽敞的展厅中,你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在张仃晚期的焦墨山水画前伫立良久,也可以看到背着书包的女孩拿着蜡笔临摹《哪吒闹海》。

今年,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杰出的革命文艺家、艺术教育家张仃先生(1917~2010)诞辰100周年。文艺精神,薪火相传,由中国文联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张仃百年诞辰纪念展”共分7个单元,展出张仃先生70余年艺术人生中的历史照片以及漫画、年画、工艺美术、电影动画、焦墨山水画、书法等作品近300件,全面呈现了张仃与中国革命和中国文艺事业休戚与共的一生,回望张仃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远境界,展示他一生对文艺为人民服务创作宗旨的坚守。

张仃是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杰出革命文艺家。20世纪30年代,他创作的漫画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激励和呼唤中华民族的奋起和解放。在延安,他是解放区“新年画运动”的发起人,他的艺术创作活动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和艰苦生活岁月增添了文化活力。新中国成立后,张仃参与了新中国国徽和政协会徽的设计工作,成为新中国国家形象艺术设计“顾问”,更在国际舞台上通过艺术传递新中国的魅力。张仃还是中国壁画艺术复兴的举旗人,改革开放之初,他领衔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北京首都机场壁画群创作,以多元的艺术创新和民族艺术风格震动海内外,迎来中国文艺的春天。到了晚年,他又在焦墨艺术领域独辟蹊径、别开一派,再创中国焦墨山水画的艺术高峰,让人敬仰。

张仃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开拓者、艺术设计教育的奠基人,他坚守民族文化自信,探索有中国特色艺术教育、艺术思想、艺术风格体系。由他创建和开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和办学思想,不仅影响了一个历史时代和几代学子,对现当代国内外艺术设计教育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张仃是艺术教育界融合古今中外艺术和教育思想精华,勇于实践、探索、创新的一面旗帜。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