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扈志明:当一名教师一直都是我的心愿

2017.11.0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薛雅芳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1993年8月,从中科院数学所博士毕业的扈志明脚踩三轮车,带着全部家当来清华报到,实现了他做一名教师的心愿。一转眼,他已经在园子里任教24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做教师的想法始于高中阶段。”高中时期扈志明的成绩曾从入学时的倒数上升到了毕业时的名列前茅,在他看来,这离不开任课老师们的帮助,尤其是他的班主任、也是他的数学老师。从那时开始,扈志明就产生了将来当一名教师的想法。进入大学后,他接触了更多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们的为学、为人更加坚定了他的这一想法。

来到清华后,扈志明始终不忘以自己的老师们为榜样,希望自己能对学生有所帮助。对他而言,作为教师,“用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用心向老教师请教,用心向同辈学习,用心掌握教学要求,用心组织教学内容,用心完成教学过程,更要用心关爱自己的学生。

身为数学科学系的副教授,扈志明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开设了“微积分B”“微积分B”(MOOC)等课程,每年学生评教他的课程都稳居前5%。他上课极有个性,讲课语速快、从不打磕绊,不需看讲稿、例题信手拈来,拓展的内容不需多想就能脱口而出。但是,同学们从来都不会因为老师语速快而跟不上节奏,因为扈志明思路清晰,能帮同学们很好地理顺知识。除此之外,每次课前他都会绕着教室转圈,热心地为同学们答疑,确保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难题。   

在清华105周年校庆之际,扈志明获得了“清华大学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喜悦的同时他又深觉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作为教师能够获得同学们的认可是最重要的。“能在清华教书是幸福的”,扈志明说清华有最好的学生,也有比较宽松的教学环境,老师在完成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他对自己教过的每一届学生都十分喜爱和感激,“同学们的包容和认可是我积极工作的主要动力,他们的好学也激励着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除了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扈志明也十分关注学生在课外的情况。他告诉学生们,只要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和他联系。他也经常参加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希望通过不同场合、不同主题的交流,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的学习、大学的文化。“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扈志明希望自己不仅是站在讲台上的导师,也是同学们在课堂外的朋友。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