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实验室:艺术“美”梦实现的地方

2017.11.2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刘雨田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众所周知,清华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理工科实验室,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在清华美院这样一个艺术类学院,也有着众多有趣的实验室。它们特色鲜明、设施完备,不仅是重要的实验实践教学基地,更是清华美院向校内其他院系同学甚至校外人士开放的窗口之一。

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北京市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依托于清华美院建设和管理,已建设成为国内艺术与设计领域涵盖专业面最广,理念与模式先进,综合性、交叉性、创新性最强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目前有29个不同的实验室,涵盖了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工艺美术、绘画、摄影及信息设计等专业领域,实验设备一流,本科生人均实验室面积等综合资源条件处于国内高校同领域领先位置。

与众多理工科实验室相比,美院实验室也是同学们教学和实践的重要场所,他们在这里用专业的仪器设备进行日常实验、实践。例如玻璃工艺实验室拥有箱式窑炉、热熔窑、预热窑等国际先进设备,整个实验室按照玻璃艺术的制作工艺流程分成了窑制、吹制、装饰、灯工、冷加工和模具成型六个主要教学实践区域,同学们在这里创造出许多玻璃日用品、工艺礼品和精美首饰。与此同时,美院实验室还为同学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例如摄影实验室包括大摄影棚、小摄影棚、传统暗房、数字工作间、设备库等场所,还配备了化妆间、模特淋浴间等,不仅为学生专业课程及日常练习提供空间设备,也为广告摄影、大画幅摄影、人像摄影、时尚摄影等多方面的实践与艺术创作提供了专业平台。

每年的校庆开放日,清华美院都会定期开放一定数量的实验室供校内外人士参观。每年前来参观美院实验室的团队、个人络绎不绝,参观的过程中有美院同学担当讲解的志愿者,有秩序地组织一批批参观者前往一个个实验室,向他们介绍各个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带领他们观看实验室里老师同学的日常创作过程和杰出作品。美院实验室的特色风采以及丰厚内涵广受校内外各界好评。

除此之外,实验教学中心还承担着清华美院9个系(艺术史论系除外)所开设的各类专业必修课、选修课,以及面向全校开设的艺术素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与创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了与高层次、复合型、可持续发展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相适应的综合创新型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不仅是高质量艺术人才的培育基地,也是清华美院对外的一张别具特色的“名片”。

 

相关链接:清华美院实验教学中心的一流技术装备

清华美院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先进前沿的技术设备,服务于教学、科研及创新开发。其中包括用于拍摄汽车等大型实物的国际顶级15米长德国巴赫调频灯光系统,是全世界第四套、全中国唯一一套;用于动画、影视制作的国际顶级的Vicon光学式运动捕捉系统;用于陶瓷烧制的国际顶级水平的进口高温电窑炉;14台世界领先的德国纳博热玻璃窑炉,可完成不同体量玻璃铸造、热熔、热塌陷等工艺;用于石版画制作的国际一流的进口平板/石板印刷机;照明与色彩实验室自主设计的模拟日光和自然光的照明系统一套,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纤维艺术实验室自主设计的世界最大的手工楼式编织机。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