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大家谈

2017.11.0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胡颖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本科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围绕一流本科教学的使命与特点,结合自身从教经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李俊峰,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资深指导教师薛克宗,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建筑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郑晓笛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体会与思考。

李俊峰表示,自己心目中的一流本科教学应该是学校、院系、教师以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为共同目标,三方共促,环环相扣,形成合力。在课堂上,教师们认真对待课程教学,学生主动谋求全面发展,学校全方位关爱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课堂外,学校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采取丰富有效的管理措施,不断持续推进改进机制;学校、院系积极回应学生发展的灵活性、多样性需求,以及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路径。

薛克宗认为,清华的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抱有极大的积极性,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较少对学生的深入研究、较少对“知识森林”的俯视、较少双向互动,以及对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等。清华通过参加和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展广泛深入、反复多次的集体研讨和教学大交流,强调对“教学创新点”的提炼,凸显在教学中引入的新见解、新成果、新材料和新设计,开辟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条新路。

史静寰指出,清华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2014年出台的《清华大学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史静寰的党龄和教龄均已有40余年,她深感党员与教师这两个角色的初心与使命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践行清华人才培养理念。

郑晓笛说,在哈佛攻读学位时,著名生态学家理查德·福尔曼教授带领学生们在酸果蔓地里打滚,那种与大地融为一体的感觉震撼了她的心灵。因此在设计课的教学中,她特别强调学生对场地的深入调研。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则使她有机会更加全面系统地反思教学本质,推敲讲授内容、逻辑与形式。清华的学生是中国未来重要的设计者与建设者,通过宽口径、国际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学习,要能既扎根于我国的现状与特点,又敢于挑战世界前沿的研究领域;既脚踏实地,又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为了实现这样的培养目标,年轻的郑晓笛正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相关专题请点击:

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1085/index.html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