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余天呈:做有人文精神的科学家

2017.12.25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在11月7日举行的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上,余天呈的介绍人沈渊老师说,余天呈给他的第一印象是“电子系的典型学霸”。

余天呈来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确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前三年学分绩位列电子系前三,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发表一篇期刊论文,入选UGVR斯坦福大学暑期科研项目,“星火”计划第十期学员……不过,余天呈更愿意用科研、艺体、人文这三个关键词来描述他的大学时光。“学霸”的标签背后,他立志成为一名兼具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的科学家。

科研为本,开拓国际视野。自大二起,余天呈就加入电子系沈渊老师的课题组,开始从事数据驱动的室内定位项目研究。得益于清华的全球战略,余天呈得到了两次赴美参与学术交流的机会。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换期间,他修习了包括4门研究生课程在内的6门课程,获得该校交换生最高荣誉。樊外堂(Waitang Fan)教授评价说:“他作为本科生,表现超过了课堂上所有的研究生。”在斯坦福大学暑期研修时,指导教师Tsachy Weissman教授评价说:“他在这一困难问题(高维谱估计)上的进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突破了我对该项目中最好学生的预期。”

艺体兼休,陶冶砥砺心智。余天呈是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一队男高声部的成员,曾作为声部长先后参与了多次演出。在钻研学术的同时,艺术也给了他许多慰藉和启迪。他每每沉醉于多部合声的美妙统一,并且感到这与自己解决高维统计问题时使用的匹配技巧殊途同归。在清华浓厚的体育氛围的感召下,余天呈还养成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习惯,成为“马杯”舞台上的健美健将。

人文情怀,服务回馈清华。余天呈受益于清华人文精神的感染,也希望把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在担任学生致知协会会长期间,他作为创办人之一发起了“爱读夜”系列活动,至今已有数千人次参与其中,成为校园里最受欢迎的读书活动。余天呈感激清华对他的塑造培养,更渴望把自己的成长经验也分享给他人。为此,他先后担任学习发展中心答疑坊队长和学习发展中心同辈咨询师,累计志愿工时254小时,被评为紫荆五星级志愿者,陪伴同学们克服难关,一路成长。

“真正的事业不需要坚持,真正的理想谈不上忍耐。”余天呈在特奖答辩现场如是说。他希望自己一直做一个坚定而从容的人,成为人文与科学创新精神的践行者。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