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名人名言之章名涛:治学严谨,为人清正

2017.02.0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刘兰

     

    图片

    李筱甜、郭祥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199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在参加清华大学电机系60周年系庆时题写了“为学与为人”五个大字的赠言,并进一步解释说:“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这充分表达了朱镕基学长和广大清华师生对章名涛教授的怀念,更生动诠释了章名涛教书育人的一生——“治学严谨,为人清正”。

章名涛(1907~1985)从小怀抱“科学救国”的志向。1924年到1929年,他留学英国,先后获得工程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为报效祖国,1930年他毅然回国,1932年开始在清华执教,被聘为教授,筹建电机系。在西南联大时期,他与师生共甘苦,并于1942年开始担任系主任。其后他几经辗转,于1948年9月返回清华园,并继续担任电机系主任。他先后担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20余年,为电机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章名涛先生的一生都坚定地投入了中国教育和科技事业之中,他不仅身体力行,更身教先于言传地为师生们树立为人的师表,做事的榜样。

面对教学,章名涛先生一丝不苟,追求尽善尽美。他把课堂教学当作艺术,比如《交流电机》课程是众多学生害怕的“老虎课”,但是他将艰深的理论阐释得深入浅出,概念清晰,深受同学推崇。他还特别重视教材建设,他亲自编写了很多教材,如我国第一部《电机学》、《电机设计》等。直到晚年,他仍坚持坐在轮椅上孜孜不倦地工作,花费大量精力与年轻教师俞鑫昌一起将《异步电机中谐波磁场地作用》(英文版)一书译成中文,并纠正了书中错误313处,全部在“译者注”中标明。

面对科研,章名涛先生高瞻远瞩,致力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和中国电机工程技术的发展。解放之初,电机系只有电力和电讯两个组,在他的领导下,电机系逐步发展了一些新的学科并建立了新的教研组,专业学科配置逐步完善,及时地适应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现实需求。1954年,他指出工业发展要求学校提高师资水平,根本要提高教师的科学水平。他先后安排多位年轻教师主攻新的学科方向,主张教师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并到实验室去。1956年,他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制定全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工作,回校和教师们研究讨论,确定了电机工程方面的两个主攻方向,对电机系今后的战略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改革开放之后,尽管他早已重病缠身,但还是坚持发挥余热。

“哲人已逝,言犹在耳”,朱镕基学长曾深情回忆道,“母校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在一次会上对我们讲过这样一段话: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为人不好,为学再好,也可能成为害群之马。学为人,首先是当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章名涛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叫“治学严谨,为人清正”,怎样“当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也为清华师生永久地留下一句为学为人的至理名言。

注:本文改编自《章名涛:治学严谨,为人清正》(原作者:周襄楠,载于2008年3月25日清华新闻网)。

自1月13日至2月17日,清华映像栏目进入假期运行,每周更新一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