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名人名言之梁思成:有所专而又多能,精于一而又博学

2017.01.1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刘书田

     

    图片

    梁露文、郭祥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梁思成先生(1901-1972)是我国建筑学界一代宗师。1901年4月他出生时,正值其父梁启超流亡日本。他的出生给这个动荡不安的家庭带来了欣慰;梁启超给他取名“思成”,希望他多思而事业有成。

1915年,梁思成考入清华学校,开始了8年的清华求学生涯。在清华学习期间,梁思成才华出众,爱好广泛,对音乐、美术、体育都有浓厚兴趣,曾在在全校运动会上获得过撑杆跳高第一名,也曾担任学校管弦乐队的第一小号手兼队长。他的美术尤其出色,曾被美术老师指定和闻一多等人组织一个“研究艺术及与人生关系”的艺术团体,活跃了学校文化艺术氛围。

梁思成不但多才多艺,还是学生运动领袖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中,他是清华“爱国十人团”和“义勇军”等社团的中坚分子,凭借其冷静而敏锐的政治头脑,被同学誉为“一个有政治头脑的艺术家”。

1923年,梁思成从清华毕业,并于次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学习建筑,开始了作为建筑家的光辉生涯。

在上世纪30年代的动荡岁月里,梁思成和林徽因以及他们的同仁,以简陋的交通工具,奔波于穷乡僻壤与山峦沟壑中,从事艰辛的古建筑踏勘与测绘调查,从总结匠人抄本经验起步,用现代的建筑表现方法,记录整理古代建筑遗产,成为我国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之一。

梁思成也是我国近代建筑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他先后创办了东北大学建筑系和清华大学建筑系,培养、发掘和团结了一大批人才。1961年,他撰文教导清华学生“求学问需要精,但是为了能精益求精,专的更好就需要博。”

梁思成认为,建筑是人类文化的综合体,最本质的是建筑师应当是有文化修养的综合艺术家。他主张建筑师必须有广泛深厚的文化修养,建筑师的认识领域要广,要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眼光、工程师的精确与实践、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力。在建筑系课程设置上,梁思成有意识地加强专业课程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他认为学术修养要博精结合,“‘专’不等于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牛角尖’里,既有所专而又多能,能精于一而又博学,这是我们每个人在求学上应有的修养。”

梁思成先生将自己一生的心血投入教育事业,在以后的几十年中结出了丰硕成果,而清华建筑系的人才辈出就是对先生最好的汇报。

注:本文改编自《梁思成:有所专而又多能,精于一而又博学》(原作者:金富军,载于2008年12月9日清华新闻网)。

自1月13日至2月17日,清华映像栏目进入假期运行,每周更新一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