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向帆:“艺术与科技的春天”就是当下

2017.10.26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为什么不呢?”当被问起要为什么要参加比赛时,向帆这样反问道。

作为清华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副教授,向帆与软件工程师朱舜山合作的作品《数据追问——全国美展优化作品视觉化解读》入选了美国《科学》杂志官网举办的2016年度数据故事视频比赛最终名单。

在这个作品中,向帆和她的团队通过对获奖油画作品的视觉化分析,显现了色调、少数题材、作品名称、画幅、获奖经历等因素与获奖的相关度,提出了不同于传统视角的艺术观察新方法。当点击作品时,2276张获奖油画作品随着音乐的节奏,如一些彩色的小斑点般在眼前铺陈而来,既能凌空鸟瞰一片斑斓的油画天地,又能瞬时俯冲而下观察每个作品的细节,为观众呈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观看油画的方式。

这个作品可谓计算机科学技术与艺术交叉研究的精彩案例。然而,向帆本人并非来自计算机专业,也不画油画。“我确实不需要获得油画奖项,我关注的是大型图像数据库,不仅仅是全国美展的,也不限于油画。”对向帆而言,图像是核心的考察样本形式之一,研究者的研究能力取决于对图像资料的分析能力。而基于当今数据视觉化方法,人类已经可以一次性观察上千、上万张图像,并通过交互的视觉化界面探索其中隐含的关系,这大大提升了研究的准确性。她的其他作品,譬如《地方节奏》和《春晚重构》,也是将图像与大数据相结合后进行视觉化呈现,这是她设计的核心思维。

与向帆同时出现在《科学》官网这份最终名单上的,还有美国宇航局视觉化实验室、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其实对向帆来说,科学与人文的交融并不是件陌生的事——她自己就在《科学文艺》杂志的编辑部图书室长大,也曾有幸与叶永烈、童恩正等老一辈科幻文学作家们面对面。今天的清华大学和清华美院,一直积极鼓励艺术与科学交融的探索,类似向帆这样的研究项目出现,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在向帆看来,当年那些老先生们所向往的“艺术与科技的春天”,就是当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