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手语社:用手画出彩虹,让爱成为行动

2017.11.2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梁乐萌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大礼堂的灯光亮了起来,舞台上的演员安静无声,双手行云流水般做着复杂流畅的动作。这是2017年清华精密仪器系学生节“纳米纪元”中一个特殊的节目,演员们用手语带来一首“唱给整个园子的情歌”——清华版《成都》,而他们都来自清华学生手语社。

清华学生手语社成立于2006年3月,是由清华学生自主创立,以促进聋健交融为己任,并在校团委指导下进行自主管理的学生公益社团组织。“用手画出彩虹,让爱成为行动”一直是社团的核心理念,他们致力于运用手语、宣传手语、普及手语,为听障人和健听人搭建沟通的桥梁,以达到“聋健融合”的理想目标。

手语教学是清华学生手语社最重要的日常活动。手语社每两周交替举办一次手语小班和一次手语歌小班,前者教授生活中常用的手语,旨在培养用手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后者则由具有一定手语水平的核心社员根据《中国手语》自己编排手语歌进行教学,希望通过手语歌这种形式让普通人感受到手语的美。此外,手语社还定期举办手语文化讲座,并曾组织聋健定向越野、手语文化节、聋人文化电影赏析等活动,参与院系学生节表演也是他们普及手语文化的重要途径。

教学和演出只是手语社活动的一部分,他们还与公益组织合作,以实际行动关心、帮助听障人士,尤其是少年儿童。手语社定期前往位于北京的莎莉文聋哑儿童康复中心和专为聋生设立的北京启喑实验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书籍、进行交流,让听障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让社团同学们对无声世界的生活有了切身体会。

从2006年成立到现在,清华学生手语社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在这里,我们实践助聋心愿,分享着同一个梦想——促进健听人与聋人朋友平等交流。”现任会长黄景洋说。他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同学加入聋健交流圈,一起学习手语、推广手语。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