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清华的绿色大学梦

2017.03.1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

     

    图片

    霍巍

     

    编审

    卢小兵、程曦、张歌明、张莉

     

    责编

    程曦

     

清华园有个绿色的梦。

1998年5月,清华成为中国“绿色大学”的首创者。对于“绿色大学”的概念,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院士认为:“绿色大学”有时会被简单地理解为绿化,但“绿色大学”的真正含义远远超越这一理解,所谓“绿色”,是指一种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完善,清华学生如今能够通过参与多样化和独特的实践教育、聆听高端论坛、参与SRT(“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和各类竞赛活动、参加协会组织等形式,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享受着绿色教育。

从理念到行动,绿色教育的成果也在清华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体现出来:一次性筷子在清华园中“黯然离场”,取而代之的是可重复利用的筷子;坚持了近10年的废纸换再生纸活动,已成为许多同学的习惯;废旧自行车通过重新清洗组装,再度出现在学堂路上;校内交通环线客车为了减少燃油污染,以电为动力,它驶到哪里,就将环保的意识带到哪里。

清华还有一群坚持“绿色行动”的组织,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学生绿色协会。绿色协会以“绿色实践,行胜于言”为口号,组织绿色环境教育、栽培“屋顶农场”,致力于宣传环境知识,倡导校园绿色生活,把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同学的生活中。寒暑假期间,清华学子们也奔赴祖国各地,进行环境专业类、生态考察类、环保宣教类的社会实践,为美丽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我国第37个植树节之时,学生绿色协会曾组织清华学子“种植”过“我为祖国添新绿”的“誓语树”,同学们在誓语树上写下了保护环境的愿望,发表了自己的治霾宣言。

在人才培养的漫漫征途中,清华大学的绿色教育体系只是一个开始,正如钱易院士所说:“如果首先把清华建成一个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社区,那么,她就会成为一个模版,逐渐地,‘绿色中国’将不再是梦想。”

又到一年植树节,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呵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圆美丽的清华园一个绿色大学梦。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