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步高:清华园的诗风词韵,离不开他的心血灌溉

2017.11.0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在清华,王步高老师开设的“大学语文”“诗词格律与创作”等几门文化素质课曾被同学们认为是最难选的热门课程,不少同学经历了几个学期的抢课才能选上。但凡是听过王老师讲课的人,无一不被他渊博的学识和强大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王步高早年在南京大学德语专业学习,后到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古典文学专业,并成为词学大师唐圭璋的入室弟子。他的诗词写作课在东南大学享有盛誉,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界亦素有口碑。2009年春,从东南大学退休的王步高受清华邀请,到清华开设“诗词格律与创作”“大学语文”等四门文化素质课。2016年底,王步高因生病回南京休养至今。

王步高在清华任教的时候,一学期上9学分的文化素质核心课,工作量比很多没退休的老师都大。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每逢周三晚的“诗词格律与创作”课,他从一早开始就一遍遍地批改检查学生作业。忙到吃不上饭的他只在中午去楼下的食堂买两个玉米,中午吃一个,晚上吃一个。他每堂课的ppt都有两三百页,每每有新的灵感和思考,他都不忘往ppt里加入新的内容,在他任教的八年里一直如此。清华的一线教师一般96个学时就满工作量了,但王步高每年都讲288个学时。

王步高对课程的敬业负责让同学们由衷佩服和敬仰,但却并没有因此让学生和他产生距离感。每逢佳节,王步高都会邀请学生到家中,一二十人一起包饺子、玩诗词游戏,其乐融融。他常用“震撼”与“自愧不如”这样感情色彩浓烈的词汇,形容自己在清华授课的体验。他要求上他课的学生在期末时必须指出他的课程与他所编写教材中有待改进的地方,目的是为了和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这些后生面前,我绝不敢以真理的化身自居,必须谦逊、低调,活到老,学到老。”王步高如是说。

生病之后王步高回到南京休养,挂念老师的同学们往往会凑好时间一起去探望他。养病期间的王老师记忆力仍然极好,他记得每一批来看望他的清华师生,并笑着关心同学们的近况,和每个来看望他的同学握手、合影,对大家嘱托。虽然离开了教学一线,但他却始终惦念着清华的同学们。王步高说自己特别喜欢清华的学生,从来没后悔过来清华。

 

编者后记:

11月1日下午,突然传来王步高老师当天中午在南京逝世的噩耗,我们不胜悲痛。去世之前,王步高老师念念不忘清华的同学们,十分怀念清华的课堂,还准备将“诗词格律与创作”拍成慕课留给清华同学们。没想到,这一去竟成永别。谨以此文悼念为清华文化素质教育付出辛勤汗水和心血的王步高老师,他的师风诗韵、他对莘莘学子的满腔热爱将永远留在清华师生心中,王老师一路走好!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