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美食

2017.01.2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茂艺

     

    图片

    唐蓓蓓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农历丙申年的终曲已奏响,荷塘夜色冰犹凉,清华学子纷纷收拾行囊踏上回家的旅程。春节,一个如中国社会活力泵一样的节日,年复一年,抚平过去的悲欣,为新年注入鲜活的血液。然而,和所有人一样,清华学子们对春节最深、最甜蜜的印象,也少不了一道道家乡年夜饭特色菜。

河北临西清炖羊肉——新雅书院·常文治

老家多回族,若是回老家过年就随了回族的俗。回族人是不讲究过年三十儿的,正月初一才是属于回族的节日。大年初一一家老少一定要团坐一起,吃上一桌“八大碗”:烧肉、圈巧阁、清炖羊肉、松花羊肉、黄焖鸡、黄焖肉、清汆丸子和肉杂拌。当然,八大碗不局限于此,有时稍有出入;例如,把酥肉、松花、焖子、粉条饼切好炖在一起也是“一碗”。其中清炖羊肉窃以为最佳,八大碗偏油腻,但清炖羊肉却鲜而不膻,加之以汤水的清淡,鲜香至极,也可谓是荤菜里的清流了。在特别的日子,守着特别的习俗,也是很不一样但有意义的过年体验。

广西桂林糍粑--人文学院·何青翰

我们老家最富有特色的地方小吃莫过于糯米做的糍粑了。外婆做糍粑之前,会把糯米浸泡一天以上,滤干水,放在木甑里蒸。熟的时候,只见浓厚的水蒸气腾出来,小孩子们激动地纷纷拍手,外婆会拈出一小块米糕,给孩子们尝尝。蒸熟的糯米要倒入石臼舂烂碎,在干净的器皿上洒些糯米粉,将舂烂的糯米加馅置其上揉糍粑搓,捏成小团或饼状,这糍粑就做好了。无论是用井水煮着吃、用柴火烤着吃,还是同甜酒一起煮沸加糖再吃,都会成为除夕夜守岁时的一大美味。一路向南的我此刻正靠着车窗,惦念着那盘年味醇厚的糍粑。

四川乐山烧白——航院·屈颖钢

白宰鸡、老鸭汤、红烧鱼、粉蒸肉,这几道经典川菜是每年年夜饭开场的主角;而乐山人嗜辣,这开头几道菜里也总有一点辣味,才算得上鲜香。我最爱烧白,大块五花肉扣在糯米饭上蒸入味,两份,一份咸的加上梅菜和淡盐,一份甜的放上白糖芝麻和干桂圆。就连习惯了在除夕夜里四处乱跑、不爱吃饭的小孩也会眼巴巴地望着这道菜,非得等老人夹上一筷子放进嘴里,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西藏林芝——新闻学院·次仁曲吉

藏历新年大年初一的一早,家庭主妇已经煮好了放有红糖、碎奶渣、糌粑的“观颠”(青稞酒的一种)。首先,供灯祭祀神灵后,全家人先共饮新年第一杯酥油茶。接着,晚辈向长辈敬“切玛”并献上哈达。之后,大家一起喝“观颠”,吃传统藏式点心“卡塞”——“卡塞”是一种酥油制的裹了砂糖的饼干,分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形状。就这样,藏族人在酥油茶的甘醇、青稞酒的清冽和“卡塞”的甜蜜之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间温暖的厨房、一张明亮的餐桌、一盘盘佳肴……春节将至,愿一年的疲惫能随油盐米醋一起溶解,愿深藏的记忆能被激动的味蕾再次唤醒。那些家乡特有的春节美食,早已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思念。

自1月13日至2月17日,清华映像栏目进入假期运行,每周更新一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