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改造校园,粉刷梦想

2017.12.1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鹏成

     

    图片

    刘雨田、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最近,北京市行知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上学时发现,教室外面有不认识的哥哥姐姐在墙上进行创作——他们像魔法师一样把平淡无奇的墙面变成赏心悦目的艺术品,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他们是由清华大学的学生组成的“粉刷匠”团体。

用自己的创意让校园变得多姿多彩,是清华大学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成立的初衷。协会于2013年9月成立,是由清华大学学生发起并运营的公益组织,致力于对儿童生活空间进行优化再造,通过墙面改造、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儿童教育等方式,与师生共同营造多彩的生活环境,使儿童享受校园生活、快乐成长,为中国人居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我们坚持自己的公益理念,以改造生活环境的方式使儿童受益。”“粉刷匠”第五任会长洪冬玲在访谈中强调。“粉刷匠”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致力于儿童空间改造、校园环境美化的高校公益社团。自成立起到现在,“粉刷匠”与16个公益组织展开合作,足迹遍布青海、内蒙古、贵州等14个省份,已经改造26所学校,受益儿童约7000多人,累计改造墙面约12500平方米。“孩子们不仅能够在墙刷完之后享受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在刷墙时也会参与进来,和志愿者产生友谊。”洪冬玲说。

除了打工子弟学校、贫困山区学校之外,“粉刷匠”还走进了社区、服刑子女学校、自闭症儿童疗养院等。四年来,“粉刷匠”获得了“清华大学十佳协会”“北京市优秀社团”“德年公益文化优秀社团”等14项公益奖项。协会的活动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被搜狐网、网易新闻、CCTV13、凤凰网、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花一个下午站在墙前静静地画画,身心会得到很大放松。”谈到她作为志愿者参加粉刷匠活动的感受时,洪冬玲说。自协会成立以来,“粉刷匠”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约760人,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把创意和努力带到了海拔4000米之上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和经历过洪水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也在吉林省榆树市恩育乡幸福小学体验到了三天没有洗澡、每顿必豆腐和黄瓜的生活。在这项形式独特的公益活动中,志愿者奔赴祖国大地践行梦想、收获友谊。

今年,“粉刷匠”除了寻找学校进行粉刷活动外,还把粉刷对象放在了清华校内的建筑上。11月底,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筹备,粉刷匠协会的同学们在寒风凛冽的冬日徒手作画,为清华学堂地下研读间的14个采光井披上了彩绘新衣。 “粉刷匠”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校园变得更美,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