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清华只有100个本科生

2017.11.0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及数据来源

    “小五爷园”微信公众号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赵存存、郭祥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穿梭于上下课“拥堵”的车道间,面对食堂窗口前长长的队伍不由踟蹰……每一个清华学生,总是不断在周围追求卓越的人群中找到认同感、归属感,又难免有自己心中的小小迷茫。假如,清华只有100个本科生,每个清华“小本”又应该怎样在这100人中发现自己呢?

假如清华只有100个本科生,他们会是这样的组成:100人中会有68位男生,32位女生。而按照学科分类,理科生13人,文科生22人,工科生65人;根据招生类型,则有1位来自飞行员班、1位文体特长生、1位来自港澳台地区、7位艺术特长生、4位国防或定向生、10位保送生、21位自主招生生源和55位统招生。从地区来看,西部有21人、中部30人、东部47人、港澳台地区1人、外国1人。

多样而丰富的构成,使得清华学生的属性更加多元,各具特色又不乏共性的学生一起在园子里成长,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给清华增添了独特的色彩。

假如清华只有100个本科生,他们会做些什么呢?

100人中61人每周做作业和预习的时间超过10小时;花在每周课程拓展学习时间,20人超过10小时,其中9人超过15小时。本科生中,12人每周投入课外学术科研活动超过10小时,其中8人超过15小时。每4个本科生中,有1个同学修读双学位。每学年,有4人读过20本以上教科书,有8人读过20本以上专业专著,有4人读过20本以上文学作品。每学年都有11位本科生参加海外交流。

学习是清华学生课余时间的第一首选。是课上课下的双重努力,使得他们能够不断刷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学术和科研占据了清华本科生大量的时间,而这些精力的投入也使得他们能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畅游,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

假如清华只有100个本科生,他们在学习之余还会做些什么呢?

100人中投入最多的体育锻炼项目,12人是篮球、6人是足球、29人是跑步、12人是游泳。29个同学每天使用网络超过6小时。58位同学谈过恋爱。凌晨12点,27人已经安然入睡,凌晨2点,5人还在为梦想奋斗。需要放松的时候,32人选择运动,32人选择读书,15人选择吃东西,10人选择购物,36人选择看电影和演出,6人选择唱歌……每个人的选择不止一种。32人做一份社工,24人做两份社工,15人做三份以上社工。关于未来,有33人打算出国学习,56人想留在国内深造,8人想工作,1人想创业,还有两人继续寻觅。

学习之外,清华学生还有着充实和精彩的课余生活。清华足够大,给你广阔的舞台,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时间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事情,满怀期许,朝着想成为的那个自己努力奋进。

你,是否在这100人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呢?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