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胡耀文:“大满贯”是怎样炼成的

2017.12.1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后来我意识到,如果不学物理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在11月7日举行的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上,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话音未落,台下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位激情澎湃的少年叫胡耀文,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物理42班。

胡耀文本科前三年的平均学分绩为94,在物理专业排名第一。2017年1月26日,胡耀文把大学里最想集齐的四颗“龙珠”悉数“收入囊中”——在“分析力学”“量子力学(1)”“电动力学”“统计力学(1)”这四门物理系最核心的必修课里达成全部满分的“大满贯”。平时,胡耀文被同学们称为“耀神”。

对于胡耀文来说,学业、科研、社会工作和实践“串联”起了他的大学生活,也使得他在迷茫中逐渐找到方向。

起初,通过高考进入清华的胡耀文来到竞赛高手如云的物理系时,自信心也曾受到过冲击。但不服输的他一边调整心态,一边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着。相较于选择多门课程但却浅尝辄止,他选择把少数几门课学好学精。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大三,胡耀文的学年平均学分绩97.7分,成为全年级第一,外加“四大力学”全满分,充分证明了他对待专业知识的态度和能力。

在修好课内课程的同时,胡耀文也早早地开始了科研。“我不打算把自己的科研局限在某一个领域中,也不想把囿于纯粹的理论或实验研究中。”胡耀文说,他希望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于是,从最开始尝试凝聚态理论方向,到接触量子信息方向,再到大三赴哈佛大学暑期研究尝试量子光子学,他不断挑战着自己,在这三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中,胡耀文均完成了第一作者的论文。目前,胡耀文共发表SCI期刊论文9篇,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在《物理评论A》(Physical Review A)、《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和《物理学报:凝聚态物质》(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发表的3篇论文。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胡耀文选择用社会工作和实践作为“调味剂”。他曾作为团委实践组的组员参与社会工作,同时担任学习委员,在期末举办复习会,讲解重难点,撰写总结文档,服务同学并与大家共同进步。

谈到在清华度过的本科时光,胡耀文说自己最大的收获不是学业和科研上的硕果,而是在清华的摇篮中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什么。尽管迷茫动摇过,但随着自己的成长,他最终明白,自己是真的喜欢物理。“一方面,物理研究拓宽人类的知识边界,是一份宏大的事业,我想要为这份宏大的事业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学者应该有学者的责任和担当,我希望自己的研究也能够造福人们的生活。在我看来,研究的格局和品味,才会在未来真正定义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科学家。”胡耀文说。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